close

聯想大減薪 全球裁員二五○○人

陳筑君/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電腦公司聯想集團昨宣布,將在全球裁減二千五百人,約佔其全球總員工的十一%,並降低高級主管年薪及績效獎金三成至五成。由於公告中也預測去年底第四季財報將嚴重虧損,導致聯想在港股價重挫,下跌廿五.九七%,為九年來最大跌幅。

 聯想董事長楊元慶表示,全球商用電腦需求下滑。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也對市場的銷售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楊元慶還說,儘管聯想過去三年多成功整合了IBM的PC業務,但上季度的業績並未達到預期。現在採取的措施將確保集團業務運營,在目前經濟環境中盡可能有效讓業績增長。

 聯想除削減財務、人力資源和行銷等方面的行政費用,同時宣布合併原亞太區、大中華和俄羅斯區,成立「亞太和俄羅斯區」(APR),由年僅四十歲的高級副總裁陳紹鵬統領。

 上月聯想發布截至去年九月底的第三季業績報告顯示,雖然營收達四三億美元,與前一年同期相當,但淨利潤只有二千三百萬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滑七七.七%。筆記型電腦業務出貨同比雖增長廿一%,但仍低於行業的平均成長率,更遜於前一季度的卅三%。

 楊元慶在當時財報說明會指出,受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加上自身戰略執行不夠到位,聯想上季度的業績未達預期。

 隨後,聯想傳出高層離職消息。集團副總裁兼全球消費筆記型電腦事業部總經理張暉離開,該職位由消費研發總經理魏駿接任。業內人士分析,為提升聯想業績,楊元慶可能會對其他高層職位再進行調整。

 聯想集團公關部表示,此次裁員「不涉中國區」。但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集團內部在消息公布前就已開始裁員。香港《經濟日報》亦報導稱,這波裁員將以亞太區為主,深圳廠房會裁減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