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9個月 台塑年終獎金腰斬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9.01.09 02:40 am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昨(8)日敲定台塑四寶今年終獎金發放2.99個月,不但比預期的少 ,比去年發放6.47個月,整整縮水一半,也創下近年來的新低。

台塑四寶今年年終獎金,因是近年來最少的一年,與台塑企業產業工會先前提出至少要3.5個月的訴求相差甚多,台塑企業產業工會今日將北上與資方協商。

台塑四寶今年年終獎金發放額度定2.99個月,是台塑企業行政中心七人小組在本周三舉行委員會議敲定。

與會委員認為,台塑四寶去年第四季,罕見出現全面虧損,且單季虧損金額相當大,光去年第四季虧損金額就近800億元之多,遠超出法人預期。

不過,全球經濟不景氣,台塑企業年終獎金雖然大縮水,但「比上不足,比下卻有餘」。

王文淵也苦中作樂,對今年發放2.99個月年終獎金,還幽默取個「比三小」的台語諧音,就是「比啥肖」,要台塑四寶員工不要再比來比去。

據了解,國際油價從去年7月每桶147美元,驟跌到40多美元,原料來不及反映,產品就必須因應下游需求急凍而降價,造成庫存激增,台塑四寶必須提列龐大損失跌價損失,導致去年第四季虧損嚴重。

以挹注台塑、南亞及台化獲利金雞母的的台塑石化為例,估計去年第四季虧損逾百億元,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預估只有1.2元,相較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7.53元,獲利大幅衰退。至於台化及南亞,獲利至少也衰退逾八成。

台塑企業內部估計,去年台塑四寶全年獲利金額銳減到只有440多億元,是六輕量產後的獲利新低水準,因此依照訂出的發放標準計算,不到三個月水準。

王文淵更以今年景氣仍未明朗,經營壓力仍重,要大家務求撙節支出,全力迎戰不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