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資平台》職場實力 軟硬兼具

【經濟日報╱費家琪】 2009.02.02 02:17 am


想到諾基亞西門子上班嗎?得先學會蓋一座貓熊館,並且打造出與眾不同的賣點,才能從眾多角逐者中出線,加入成功的團隊。

諾基亞西門子台灣暨香港區域總經理王建亞說,現代職場人要有硬底子(hard skill),也要有軟功夫(soft skill)。硬底子指專業知識,例如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3G與4G的市場概況與發展優勢,這是每位員工必備的基本功,也是起碼的標準。軟功夫則是指良好的人格特質與工作幹勁,例如具有團隊精神、同理心,熱情積極,不藏私的將自己所知貢獻給團隊。

專業知識可以透過考試得到檢驗,但是軟功夫要如何檢視呢?王建亞說明諾基亞西門子面試時的獨特招數。公司會將應徵不同職務的四、五位應徵者集合在一起,交付他們一個任務,例如蓋一座動物園的貓熊館,請他們組成一個臨時的任務小組,探討如何興建、行銷等,每位成員負責所應徵的職能。

在為時一個半小時的討論過程中,人事與心理輔導師在旁觀察,不參與討論,了解誰具有協調能力,誰又有主導個性等,往往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的應徵者最有機會脫穎而出。

曾在IBM服務的王建亞,歷經美商與芬蘭商不同的工作環境,他分析,美商公司喜歡個人英雄,鎂光燈都集中在某些具有領導魅力的人身上,但是芬蘭這類歐商公司重視的是團隊合作精神,個人力求表現之際,也要讓整個團隊的動能向上提升。

透過這類深度的溝通,諾基亞西門子遴選出在人格特質上最具有正面能量的員工。很多在其他公司表現優秀的應徵者,在參與蓋貓熊館這類互動過程中,常遭淘汰。

王建亞認為,經濟不景氣,對員工與主管都是加倍的考驗,也是最能爭取表現的機會。他建議上班族應培養「三力一心」,三力是指良好的語言能力、理性的組織能力以及吸收新知的能力,外加上不斷充實自己後增加的自信心。

在語言能力方面,諾基亞西門子最重視英文表達能力,有些應徵者在討論蓋貓熊館的過程中,都以英文與其他應徵者溝通協調,能夠清楚表達者就有機會勝出。組織能力指具有邏輯與理性的思考能力,能夠清晰、有條理的構思全局。

在吸收新知能力方面,必須經常閱讀專業報紙、收看電視節目,了解最新的資訊,並且靈活運用到相關議題上。不景氣時,上班族尤須充實自己,例如攻讀EMBA,或各類進修。諾基亞西門子最近也開設梅門氣功課程,淨化員工心靈。

最後,藉由各種進修才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更能博得同僚、主管與客戶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