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鵝肝醬 多吃可能傷腦損胰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2.20 08:33 am


鵝肝醬雖被某些人視為珍饈,但這種食物還是少吃為妙。美國人道協會麥可格萊格爾(MichaelGrege)醫學博士警告,雞、鴨、鵝等家禽若長時間處於緊張壓力下,體內器官便容易堆積對人體有害的蛋白質,像「類澱粉纖維」(Amyloidfibrils)等,尤其是鵝肝醬,更含有大量類澱粉纖維。

類澱粉纖維可能傷害人類大腦細胞,引起像阿茲海默症等大腦病變,也可能傷害胰臟細胞,導致第二型糖尿病。類澱粉纖維非常頑強,即使高溫烹煮也無法消滅。

類澱粉纖維是一種均勻且無結構的澱粉狀蛋白,容易沉積在動物組織、器官當中,並對組織、器官造成程度不等的傷害。麥可格萊格爾表示,根據實驗室研究顯示,類澱粉纖維可以在物種間互相傳遞。

研究人員讓實驗鼠吃下帶類澱粉纖維的肉類食物,結果發現,這種物質也會進入實驗鼠的器官當中。

麥可格萊格爾解釋,某些腦部病變,像庫賈氏病、羊搔癢症、狂牛症等疾病,背後都有同種類型的生物化學機轉,一旦類似類澱粉纖維的傳染性蛋白質進入大腦組織或胰臟,就可能引發病變。

他也指出,雖然目前並沒有發現人類因鵝肝醬而受感染的病例報告,不過根據實驗室研究指出,類澱粉纖維傳遞路線和一些傳染性蛋白質造成的疾病很類似,像上述狂牛症、庫賈氏症等都是屬於傳染性蛋白質所引起的病症。

不光是鵝,包括雞、牛、狗、羊、馬、豬等家禽家畜都可能出現類澱粉沉積症。麥可·格萊格爾呼籲醫界、科學界應盡快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確認民眾吃下的食物是否可能引發類澱粉沉積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