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景氣 壓力指數破表 壓力自我評量表

文/謝采燁


金融風暴侵襲全球,投資人賠錢,上班族面臨裁員危機。近來精神科門診就出現許多因投資失利,而出現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的民眾前來就醫。評估之下,大都是因為壓力所衍生出的適應障礙與情緒問題。

◎什麼是壓力?

壓力是個人對於環境與外在事件的主觀感受,生活中任何會讓我們感到擔心、難過、緊張的事件都是壓力源。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壓力是無時無刻存在的。

適度的壓力有助個人的表現與成長,長期或過度的壓力則會造成肉體與精神的耗損,甚至造成身心的傷害,嚴重的則會影響日常生活。

◎壓力如何影響生理及心理?

當我們感受到壓力,大腦會藉著神經傳導,影響自主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以及免疫系統,誘發許多壓力反應。

●急性壓力對生理的影響:血壓不穩、心律不整、胃酸過多、失眠、精神不濟、疲勞、食慾改變。

●急性壓力對心理的影響:焦慮、鬱悶、煩躁、易怒、注意力下降等變化,甚至尋求酒精或毒品的慰藉。

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會導致心血管、腸胃道、免疫功能的病變,或是誘發慢性精神疾病。

◎如何因應壓力︰正確的壓力調適不是逃避,也並非拚命,而是要能運用適當的方法來管理壓力,減低壓力對自身造成的影響。想要減壓,先決條件是要能察覺壓力。

如果發現自己有失眠、多夢、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疲倦、胸悶、心悸、頭暈、飲食不正常、手腳發麻沈重、胃酸逆流等現象,而且持續好幾天,就表示壓力已經開始危害你的身心。

◎此時除了檢視自己處理事情的模式,以及對事物的看法是否需要調整之外,還有以下方法供參考:

●找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暫時拋開煩惱,轉移注意力。

●適當的運動、爬山或親近大自然,對生理與心理都有幫助。

●多吃抗壓及提神食物:如維他命B群、維他命E、胡蘿蔔素、抗氧化物(深海魚油)、胺基酸(蛋、牛奶、豆漿、豆腐)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油炸類、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會使人容易疲倦,盡量少吃。

●學習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方式,例如腹式呼吸或肌肉放鬆法。

如果盡了一切努力,還是無法解決心理或生理的不適,則有必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透過藥物或各種心理治療,和醫師討論壓力及情緒管理的方法,幫助您渡過難關。

壓力不會憑空消失,只有將自己的身心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才有辦法繼續面對,做出最妥善的處理。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身心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