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振興案 可能被失業潮吞沒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03.08 02:34 pm


經濟學家幾乎一致表示,美國2月份的8.1%失業率顯示衰退遠深過歐巴馬政府的預估,國會當月通過的7870億美元 (台幣27兆3679億元)振興案已被失業潮吞沒,必須追加措施,才能重啟成長。

美國失業人口已連續三個月60萬,是1939年以來首見。歐巴馬2月所提聯邦預算案是根據2009全年平均失業率為8.1%做成,今年才過兩個月,失業率已超過這個預測,經濟學家預估年底前會飆上10%。

歐巴馬的振興案以創造350萬個工作為目標,但美國經濟去年12月開始衰退以來已有440萬人失業。全國大小企業還在繼續裁員。12月以來,企業裁員的速度寫下1975年以來的紀錄。「失業洞」太大了,振興案丟進去不痛不癢。

專家指出,歐巴馬政府現在一定要把修復金融體系和落實振興案列為行動核心,不是「第一急務」,而是「唯一急務」,因為現在的問題已不是衰退,而是大蕭條。

哈佛大學教授巴洛接受彭博電視訪談表示,美國必須創造「比350萬多很多的工作機會,才談得上發動復元」。他認為美國有30%機率陷入蕭條,蕭條就是GDP至少下挫10%。

歐巴馬7日表示,2月失業數字「驚人」:「我們有行動的責任。」

愈來愈多分析家認為,問題太大,歐巴馬迄今為止所有行動都不夠因應。穆迪經濟網站的桑迪表示,美國經濟現在表現比振興案通過時糟太多,政府必須拿出更大的政策回應。他說:「政策一直落後問題一步,必須想辦法超前問題一步。」

MSNBC網站報導,8.1%的失業率數字其實還沒有抓到美國勞工的痛苦真相。真正的尺度應該包括想要工作但已絕望、以及將就兼差但希望全職上班的人,這樣算來,身受失業之苦者有14.8%。

各界現在紛紛認為,歐巴馬政府、國會、聯邦準備理事會迄今打造的所有因應政策都不夠大膽。問題何在? 智庫「經濟展望集團」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包莫爾說:「政府和經濟學家都沒有掌握到此刻經濟有多糟。大家都還沒摸清問題的尺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