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不准延長 機械業跳腳

2009-03-09 工商時報 【張令慧/台北報導】


 為搶救本國勞工工作權,機械業向勞委會爭取已獲配的外勞廠商,可保有外勞配額權兩年建議,卻遭到勞委會委會員議否決,對此,機械業齊跳腳,認為勞委會為保障外勞人權,反而會逼著業者犧牲本國勞工權益。台灣區機器公會已決定再向行政院提出陳情。

 國內機械廠商從去年10月後訂單急凍,已經有很多廠商處於「每週做3休4」的情況,為了保住國內勞工飯碗,因此,有些剛獲得外勞配額的廠商,元月間透過機器公會向經濟部反應,希望能建議勞委會鬆綁外勞政策,讓已申請到外勞配額的業者,可保有配額權2年。如外勞聘雇時間未到期,因為廠商縮減工作必須提前與外勞解聘,日後因景氣回升,有再聘用外勞時,其原有核配名額則不必受到縮減。

 對於機械業前項建議,據機器公會瞭解,已經在日前勞委會的委員會議上遭到否決。這項被否決消息,並已傳到參加台北工具機展的主要參展廠商中,業者並對於勞委會的決定,覺得是為了顧及外勞,卻要犧牲本勞的作法。

 據業者指出,現在有很多廠商已經一週只工作3天,很多本國勞工都被迫要放無薪休假,但因為業者深怕如果現在將所雇用的外勞全部提前解約,萬一景氣回升就沒了申請外勞的配額,只好讓外勞繼續維持「上班」,而這些上班無非就只是打掃或整理一下工廠環境。有家業者就嘆著說,「真怕目前在放無薪假的勞工會發現,廠內的外勞還有工作做」。

 除了已經雇用外勞的廠商有難言之處,近期已獲配外勞名額的業者也不好過。業者說,由於現行的法令規定,廠商在獲配外勞後,需要在6個月內將外勞引進,業者實在擔心在半年之內,景氣還是無法回升,屆時如果廠商為了保住外勞的名額,豈不只有裁撤本國勞工,因此,業者才希望勞委會可准許業者保留獲准的外勞配額權2年,等到景氣好轉時,業者再引進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