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質造成頻尿、便祕 快調整作息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9.03.12 08:29 am


人體老化後,容易出現頻尿、便祕等情形。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榮譽理事長呂張卻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腎氣虛容易產生頻尿,胃火旺則容易造成便祕。

呂張卻醫師指出,只要證實頻尿、便祕等現象非疾病所引起,都可經由生活習慣的養成與調整來改善。以頻尿來說,一個晚上如需起床三次以上就叫頻尿;屬於功能性頻尿或失禁者,可練習收縮小腹及收肛運動來強化骨盆底肌的功能,持續作、反復作、早晚作,每次約卅分鐘,可達到預防和改善頻尿的效果。

年輕人便秘、排便困難多因久坐不動、飲食不正常居多,年紀大的人則因牙齒不好,咬不動、吃得少、腸胃道老化導致蠕動差、代謝慢,就會形成便秘。

呂醫師建議民眾調整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多吃些高纖食物,包括糙米、小麥、全麥、地瓜、南瓜、芝麻、木耳、核桃等皆可,而各類營養素應力求均衡攝取,並細嚼慢嚥,每口食物應在口中,最少要咀嚼廿下以上才可吞下肚子。

多次咀嚼有助於唾液分泌,讓消化機制充分發揮,而且咀嚼對牙齒與牙齦的健康也有幫助。預防保健上可早晚做腹部按摩,即雙手相疊,以肚臍為中心,從順時鐘方向繞圈圈約一百下,可幫助腸道的蠕動、促進排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