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勢 攻雲端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09.04.29 02:56 am


把各式軟體、網路服務從終端電腦搬到遠端伺服器的「雲端運算」趨勢在全球持續發燒。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昨(28)日預言,未來全世界可能只剩下五家軟體或網路公司。為此,趨勢過去三年已投資超過1億美元(約新台幣32.5億元),開發雲端運算相關服務。

趨勢昨天舉行「站上雲端、扭轉趨勢」高峰論壇,邀請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中研院網格專案中心院士林誠謙、IBM協理馬紹宏等人對談火紅的「雲端運算」。

一開場,張明正就妙喻:「100年前,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發電機;但過了幾年,供電任務全交給電力公司統一負責。」

對應到今天的資訊世界,每台電腦都安裝作業系統(OS)和很多應用軟體,如同當初散布各公司的發電機;雲端運算將藉由網路連線,把許多應用服務統一交給雲端伺服器負責,可減輕終端硬體的負擔。

過去軟體放在自己家的電腦,現在要搬到外面的電腦(意指遠端伺服器)去,大家一定會有許多擔心,比如安全嗎?資料會不會洩露?但說不定過個十年,大家會發現「雲端運算」就像「電來自電力公司」一樣的自然。

張明正認為,由於全世界都連結到同一個網際網路上,只有最好的服務和應用能受到歡迎,所以最後可能只剩下五家有資源、有能力的軟體或網路公司能夠存活。簡立峰認為,「雲端運算」是一個應用、一套模式,不管服務1萬人、1億人,或全地球的人,架構都不用改變。所以只要有好的點子,放到網際網路雲端上,一個人就可能改變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