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被賣空機構牽着走
http://www.homilychart.com 2013-09-08 10:05:13



渾水退潮後出現了一隻海蛞蝓。

真要感謝格勞克斯研究公司(Glaucus Research),否則永遠都不會知道有一種長相如此奇特的海洋生物。

這隻不久前在新加坡登陸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之所以稱爲“海神”,根據網站得到的資料,因爲它的外型與希臘神話中的海神格勞克斯(Glaucus)一樣。

海神格勞克斯又是誰?以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爲标志的格勞克斯研究公司在網站自我介紹:有預言能力的海神格勞克斯,不時對身處困境的水手和漁夫伸出援手,格勞克斯研究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幫助投資者在充滿暗流的金融水域,尋找投資良機。

金融水域确實是暗流處處。但類似格勞克斯研究公司這樣的賣空機構,它們真的是要幫助投資者?或根本就是在制造暗流?

格勞克斯研究公司跟去年底狙擊翺蘭國際(Olam)的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一樣,專門靠賣空股票獲利。

人家投資股票,是要找有上漲潛能的,賣空機構投資股票,則是專門找股價會在短時間内下跌的。

賣空者或支持賣空交易者認爲,賣空不外是一種投資策略,讓投資者能在股價下跌時也能從中獲利。

但是這樣的行爲卻有着很濃厚的投機成分。居心不良的狙擊手隻要在市場大量賣空,并發布不利有關公司的信息,就能從中賺得一筆。它們往往能成功,因爲市場對壞消息的反應通常比對好消息的反應來得強烈。當壞消息出爐、股價暴跌時,羊群心理會促使其他投資者跟着恐慌抛售,進一步把股價推低,如此一來,狙擊手便能達到牟利的目标。

賣空機構專門收集對目标公司不利的資料,然後發表研究報告對這些公司的财務、營業模式、管理結構提出質疑。

如果有關的指責與懷疑是真的,公司遭揭發是活該。如果是無中生有,就很冤枉了。被狙擊的公司得花人力與時間去尋找證據,以證明相關指責并不成立。在這段期間,公司的運作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一些幹擾,公司管理層要花時間去應付股東、債權人、供應商、交易所,而他們原本可以把時間用在業務拓展方面。

一家公司會被賣空機構“相中”,必定有其“把柄”或至少賣空機構認爲是“把柄”。不論這些把柄是否真實,隻要股價下跌,賣空機構的目的就達到了。至于有關公司是否采取法律行動,賣空機構才不會在乎,因爲要越洋采取法律行動談何容易,更何況這些賣空機構很多都隻是空殼公司,采取昂貴的法律行動對被狙擊的公司可能得不償失。翺蘭當初也考慮采取法律行動,但後來放棄了,因爲它無法确認渾水或布洛克有哪些資産可作爲賠償。

這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第二次被賣空機構相中,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除非我們完全制止賣空的行爲。所謂一回生兩回熟,下一回若又有賣空機構看中本地公司時,希望投資者可以更淡定,看清楚情況再行動,不要被賣空機構牽着走。

這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第二次被賣空機構相中,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除非我們完全制止賣空的行爲。所謂一回生兩回熟,下一回若又有賣空機構看中本地公司時,希望投資者可以更淡定。

小股東更慘。翺蘭被狙擊時,股價在美國市場狂瀉21%之後到了本地市場又重挫11%。中國閩中食品(China Minzhong)則在兩個小時内下跌50%。好端端的股價突然暴跌,作爲小股東,第一個反應是什麽?理智的投資者會先理解爲什麽股價會暴跌,但在聽說有投資機構在抛售、股票将一文不值這類說法後,再理智的投資者也會恐慌,不去理會傳言或報告的真實性跟着大隊一起賣,即使虧錢也照賣。那些後知後覺來不及在暫停交易前脫手的投資者天天提心吊膽,不知道股票何年何月才能恢複交易,恢複交易後股票是否會變得一文不值。

人們爲何還是選擇相信他們?

任何人都能自由發表對某隻股票的看法與意見,投資者最終還是得自行判斷,這些言論是否另有目的,尤其是在博客盛行的這個年代。格勞克斯研究公司在發布關于閩中的研究報告時已坦承直接或間接賣空閩中,并将從閩中股價下挫中獲利。而渾水研究公司的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當時在抨擊翺蘭的時候,也表明他已賣空翺蘭股票。

這些公司都表明立場,會因爲相關公司的股價下跌而獲益,奇怪的是爲什麽人們還是選擇相信他們?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格勞克斯研究公司之前曾狙擊過其他中國公司,有些最終确實查出有問題,例如今年1月底,它曾建議“強力賣出”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金屬再生,結果這家公司遭香港證監會申請清盤。渾水研究公司也有過同樣的紀錄。

其實它們也失誤過,但是市場卻把它們的成功放大了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