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缺增多了 頭路還是難找

〔記者洪素卿、林相美/台北報導〕


理工類較多 其他職缺仍有限

繼鴻海之後,台積電也啟動大型徵才計畫,預計將陸續徵求兩百至三百名研發設計與製程等相關工程師。人力銀行觀察指出,二月後,企業徵才需求轉強。不過,勞團表示,預估畢業生將陸續投入市場,未來幾個月內,工作還是難找。

人力銀行分析,由於先前累積求職的人數不低,也因此,以理工類職務為例,除了光電、光學、工業工程之外,其他職務平均都是「十搶一」,短期內仍難以改善。

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職缺數從今年開春後,便呈現成長趨勢。五月迄今,總職缺數已經達到二十萬三千個。與今年一月份相較,五月份工作機會已經成長一成三,但由於同期間求職人數也增加約兩成,求職人數仍高於工作機會數,大約是兩個人搶一份工作。

方光瑋解釋,由於前段時間人力需求低、消化求職人口的速度慢、流動率低,所以現在相當於還在慢慢重新疏通的過程中,所以求供比,也就是每個求職者可以分到的工作機會還是低。

不過,工作機會的增加,顯示就業市場動能逐漸回溫。

目前理工類職缺成長較為明顯的職務,包括半導體設備工程師、測試人員、品管檢驗人員、生產助理及半導體製程工程師等。

畢業季將屆 求職市場難樂觀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表示,由於yes123是相對較新的公司,業績一直成長,所以職缺數一直都在持續上升。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職缺是減少的。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各家公司先前大規模資遣、過度裁員,現在才開始回補人力,但比起裁員人數,目前的徵才需求還是低。更何況畢業季即將到來,五、六月後,新鮮人將投入職場,未來求職人數增加的速度預計將高於工作機會的成長率,求職者不要過度期待接下來幾個月的求職市場。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昨天則是首度舉辦徵才博覽會,邀請四十家廠商設攤,釋出逾五百個職缺,吸引約兩千人參加,連畢業校友、大二生也來探路。

北教大前年畢業生 59%仍待業

據北教大調查,前年畢業的學生僅一成二從事教職,五成九的畢業生仍在待業。

市教大數學資訊教育系畢業的黃政緯昨天到場找工作,他說,教師缺額少,早就放棄當老師的念頭,去年退伍後到壽險業當業務員,最近離職重新找工作,遞了三十幾封履歷都沒下文。市教大體育系四年級學生黃立帆在國軍攤位前填寫資料,他說,班上約一半同學未修教育學分,流浪教師越來越多,因此決定不選修教育學分,也不考慮教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