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低工時現象浮現!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曾桂香、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7.23 03:10 pm


工作1小時的低工時勞工,到底算不算失業人口?主計處認為,低工時的勞工,都不計入失業人口,但此說法受到部分人士的質疑。不過,主計處認為依國際標準,從事有酬工作,不論工作時數就視為就業者,從學理上來看,主計處並沒有發生統計繆誤。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則認為,失業率還是得有國際標準統一規範,因此工作1小時不能計入失業人口。

不過,成之約強調,工作時數少或非典型雇用者變多反應就業狀況,這是值得重視的的社會現象。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台灣採的失業率統計與世界各國都一樣,如果現在失真,難道以前也都是假的? 他表示,韓國、日本失業率低,一樣也將派遣、部分工時排除,難道他們的失業率也失真?他強調,失業率與低工時就業是兩回事。

主計處日前指出,目前就業失業統計與美國等世界主要國家相同,是採國際勞工組織 (ILO)對就業、失業標準定義及所建議的統計方法辦理。

國際勞工組織認定就業人口的定義是,凡於資料標準週 (每個月含15日那一周)從事有酬工作,不論其工作時數多寡,均視為就業者,至於幫忙家庭事業的無酬家屬工作者,則工時須達15小時以上,才能視為就業者。

而對失業者的認定,是指年滿15歲,在資料標準週內同時具有無工作、隨時可以工作且正在找工作或已找工作正在等待結果等3項條件者,因此工作1小時還是屬於就業狀況。

對於就業市場出現許多低工時、低就業情形,國際標準是否已不符合現在真實的狀況?成之約認為,失業率的計算還是得參考國際標準,因為不同步,在國與國間的比較,或企業參考時,就會產生落差。

成之約指出,目前除ILO國際標準,還有一種是認定就業保險請領率,但後者比較能反應非自願性失業,而不是整體失業,另外如中國則採失業登記標準,有登記才採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