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兆元豪賭 台灣倒虧5千億

2014年03月15日【范中興╱台北報導】


歷經長達6年慘烈淘汰賽,台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一敗塗地,2012年時業界還十分擔心,台灣DRAM廠將面臨全數被殲滅的命運,所幸2013年產業谷底回升,南科(2408)、力晶算是勉強安全下莊,營運步上坦途,為這場悲壯的DRAM之路留下一絲安慰。

台灣DRAM產業,從德碁、茂矽(2342)、華邦(2344)、力晶以技術授權跨入,國家次微米計劃衍生的世界先進(5347)投入自主研發,到南科不斷找技術夥伴共同研發,10多年走來總投資超過1兆元,卻只換來將近5000億元的累計虧損。

過去20年來,台灣DRAM廠挺過3波淘汰賽都幸運存活,不過2007年起進入史上最長的產業谷底,幸運之神不再臨幸台灣DRAM廠,茂德停工賣廠等著結束,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南科退出標準型DRAM,華亞科、瑞晶則為美光代工廠。

去年DRAM產業復甦,加上SK海力士火災,台灣DRAM廠終於等到生機,力晶去年大賺逾200億元,公司淨值由負轉正,算是從安寧病房轉回加護病房,公司積極準備重生。

南科則在大股東台塑集團一路相挺,終未滅頂,此次減資2156億元,創下台股史上最大規模,而減資後累積虧損大部分都打銷,沒有財務負擔,未來在標準型產品不再獨大、利基型產品興起下,營運可望步上比較平穩的道路。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台灣DRAM做不起來,最主要還是自有技術不足,加上全球電腦產業產生質變,連有技術的爾必達都無法存活,因此南科等也算是安全下莊。吳金榮表示,台灣DRAM業只能往利基型產品發展,在應用愈來愈多元下,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台廠有機會在此一市場擁有一片自己的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