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人才求職 切忌高姿態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5.02 03:17 pm


這一波金融海嘯,不少中年高階專業人士瞬間失業,中年失業,不但心理挫折大,如何在職場重新再起更是門大學問。專家建議三部曲,調整情緒、找出方向、重新出發。

104人力銀行日前就有一場「高階人才的職涯發展講座」,雖然是付費講座,卻是座無虛席,現場多是中高階專業人士,其中許多人就在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中慘遭裁員,面臨不知所措的情境。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中高階人士一般都是一路一帆風順的好學生,原本以為只要自己好好用心努力,就可持續前進,創造人生高峰,突然在人生高峰滅頂的挫折,對他們來說,非常難以面對,因此他們的第一門功課,應該是處理情緒。

他說,其實這波失業問題其實不在個人的專業,而是產業環境發生重大變化,中高階人士更要有此體會,迅速認清環境,調整心情,不要再沈溺於失業的沮喪心情中。情緒調適後,接著就是要分析自己的現況,釐出方向,其中可能有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如保持奮鬥意志、增加自己的知識技巧。

方光瑋說,高階專業人才重新找工作,最好不要設定目標過高,不妨退而求其次,往二、三線企業尋找機會,「過去工作也許是靠公司光環,未來就要想像公司要靠你而發光」。至於職務內容,現代企業對主管人才需求不只是會策略規劃,還要會帶兵打仗,求職者必須重新評估職場變化。

最後則是求職技巧的精進。方光瑋說,中高階人士或許很久沒有寫履歷自傳,一切要從頭學起,但最重要的是,現在老闆已看膩傳統履歷,誰能提出企劃書,誰就能致勝,比的是可為公司創造利益的企劃書。如果進入「面試」關卡,高階人士千萬不要擺出高姿態,長篇大論說明自己的豐功偉蹟,而是要偏重司未來的故事,「畢竟老闆不是找你來勉懷過去」。

中高階失業,到底適合何種求職管道? 方光瑋認為,如果自認自己的專業價值仍可待價而沽,最好選擇較具知名度的人才媒介管道,如果是到公部門就服機構,很容易忽略過去職場資歷,較難找到對等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