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票換鈔票 吸金20億
找財經名嘴背書 全台10空殼公司被搜

2015年07月01日【綜合報導】


調查局發現全台十家空殼公司,涉嫌以類似電影《華爾街之狼》情節,違法販售未上市股票吸金共二十億元,昨同步對這批華爾街狼群展開大掃蕩,全台兵分六十路搜索,以《證交法》詐欺等罪嫌疑人身分約談二百多人到案,其中耀德生技找財經名嘴賴憲政當監察人、財經作家蕭明道當董事最引人注目。

賴憲政昨受訪表示,「自己從來不碰、也不鼓勵民眾投資未上市股票,當初是基於和蕭認識二十多年的交情,掛名耀德監察人,沒支薪、沒參與任何會議」,賴說不知耀德在販售未上市股票,他和耀德負責人母子只有一面之緣,先前也想退出。
云丰負責人又涉案

而蕭明道是曾出版《分享股市慘賠翻轉,大賺3億獨門秘技》的財經作家,記者昨未聯繫上蕭,檢調將待釐清兩人是否對犯罪知情,再決定有無約談必要。

檢調查出,曾因連惠心菁茵荋偽禁藥案被起訴的云丰生技實際負責人林明融,涉嫌金援兒子王天帝成立耀德,還在前年幫耀德辦理增資九千萬元後,一通過驗資,就將資金抽回,昨調查員
搜索耀德公司時,因此昨一併約談林明融、王天帝母子,不過王未到案,林女晚間被檢察官諭令二十萬元交保。

辦案人員追查發現,耀德不但找賴、蕭當監察人、董事,還與北醫大藥學系退休教授徐鳳麟簽約研發新藥物,不過徐後來察覺耀德無心研究,只想賣股票,因而退出。

林明融(圖)涉金援兒子王天帝成立耀德,昨遭約談。侯世駿攝


約談202人擴大偵辦

昨遭掃蕩的除耀德,還有捷安司生技、擎翊生技等九家公司,其中禾晶光電吸金四億七千萬元最多,總計十公司利用虛偽增資,並製作不實投資評估、專利證書,以「印股票換鈔票」方式吸金約二十億元,調查局昨一併搜索三十六家仲介賣股的盤商、地下投顧公司,約談二百零二人,將擴大偵辦。
華爾街狼群吸金手法

★虛設公司並虛偽增資
★通過驗資後委託銀行信託部簽證發行股票
★找名人、理財專家站台或掛名公司職務加持
★在媒體、網站刊載不實投資評估報告,宣傳與公司無關的專利、技術與獎項
★透過非法盤商以電話向民眾吹噓公司獲利能力,推銷未上市股票吸金
資料來源:調查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