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慧洋把握價格低檔期造船!日本同級船廠報價年降15%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5-07-03 18:30 


嘉鴻遊艇集團:亞灣遊艇碼頭horizonyacht.com首座國際級私人遊艇碼頭,盡攬山海風光,是提供您全方位遊艇管理服務的頂級首選

散裝航商F-慧洋(2637-TW)本周分別與日本海洋聯合(JMU)、川崎重工(KHI)簽約訂造81000噸卡薩姆極限型(Kamsarmax)、以及55000噸輕便極限型(Handymax)節能型散裝貨輪,慧洋強調,報價比去年同期低約15%。

儘管今年散裝航運市場不景氣,慧洋反而利用第2季船價低檔時機訂造洽購6艘新船,包括4艘卡薩姆極限型、1艘輕便極限型和1艘輕便型散裝船,皆為最新節能船型。

慧洋強調,由於目前散裝航運景期持續低迷,與去年同期比較,日本同級船廠的報價約低15%,每艘卡薩姆極限型約可節省400-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4-1.56億元)。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針對新造船,即將強制實施「協調共同結構規範」(HCSR)以及第三期主機排放標準,因此,慧洋目前所訂造的新船將可於船價大幅波動前先行確保新船成本。

另一方面,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預計將於明(2016)年4月完成,全球許多港口也將擴建以容納新船型,慧洋表示,現有的3艘卡薩姆極限型和2艘後巴拿馬極限型,併同建造中的16艘卡薩姆極限型,將可望取代現行主流的巴拿馬極限型船舶,並以超過20艘該型船隊的數量優勢,創造規模經濟的營運利基。

由於慧洋在去年景氣反彈時已鎖定今年新船租約,因此,即便市場情形低迷,上半年合併營收仍達到52.7億元,年增17.78%,營業利益11.8億元,年增幅更高達41.16%。

慧洋表示,船舶多已有長約支持,下半年換約船數僅11艘,且與目前市場相較,租金下修幅度約在5%以內,預估對營收影響約在0.02%以下,並不太受景氣低迷衝擊。

慧洋下半年將有2艘新船加入營運,且上半年新船可有完整營運天數,樂觀預期下半年營運有望優於上半年。







解約金入帳 F-慧洋第2季EPS多0.35元

2015年04月13日 04:10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根據貿易風雜誌報導,F-慧洋(2637)預定明年第1季賣給美國紐約上市公司天蠍座航運(SCORPIO)的1艘8.4萬噸散裝貨輪,因協商解約,慧洋將獲550萬美元解約金,Q2貢獻EPS約0.35元 。據了解解約金已在上周入帳,慧洋原本預估400萬美元賣船利益不但提早到手,還增加150萬美元。

業界指出,天蠍座航運的母公司是一家油輪公司,因為積極發展散裝船運,去年向慧洋買下4艘訂造中的巴拿馬極限型節能散裝貨輪。今年第1季已經交了1艘8.4萬噸船,慧洋因而有約6百萬美元賣船利益,約合新台幣1.87億元,對公司今年首季EPS約貢獻0.4元。今年第3季天蠍座航運還有購自慧洋的8.4與8.1萬噸散裝船會分別交船,3艘船的賣船利益總計約1,900萬美元。

慧洋今年第2季每股因解約金增添約0.35元的利益,不過公司預估明年已預售的3艘散裝貨輪,賣船利益約2千萬美元,這次有1艘解約後,預估明年的賣船利益也將調降。

海運同業分析,天蠍座航運會決定減購1艘船,應該是看到目前散裝船運市場陷於30年低谷,估計市場復甦還要相當時間所致,另外船公司做決策也很快,或許是要把資金挪做其他用途,或是因原接洽的運約未談成而決定中止購船合約。

慧洋因為往來客戶財力雄厚,債信夠好,順利拿到解約金,在現金的散裝船運市場,業界都體會必須慎選客戶。至於多出1艘船,對於目前已擁有104艘散裝船,而且還有29艘在建造中的慧洋來說,不會有經營管理困難,慧洋高階也表示,只要有理想船價,公司不論是舊船或新船,都有可能出售,尤其舊船的汰換會更積極。(工商時報)






F-慧洋6,000萬美元ECB定價

2015年04月02日 04:10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散裝航運大廠F-慧洋(2637)昨(1)日晚間完成6,000萬美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定價,轉換溢價達15%,若加計未來30天可追加額度2,000萬美元,未來轉換後的股權稀釋比重約10%至15%。

趕在復活節假期前,包括F-TPK(3673)與F-慧洋均順利完成海外籌資案,避免第一季僅有廣達(2382)大股東釋股獨撐大局的尷尬局面,投資銀行圈指出,以現階段不太好的散裝航運產業基本面來看,能順利完成定價,實屬不易。

這次F-慧洋ECB發行仍由摩根大通銀行擔任承銷商,台股最近4次企業海外籌資案,包括矽品(2325)、廣達、F-TPK、F-慧洋等,都由摩根大通銀行負責承銷事宜,足見在台灣資本市場扎根深厚。

過去幾乎未曾到海外進行籌資的散裝航運產業,2013年終於有了突破,由F-慧洋發行6,000萬美元ECB與4,000萬美元全球存託憑證(GDR)的聯合(combo)籌資案,且順利在英國倫敦掛牌上市。據了解,當時F-慧洋所發行的6,000萬美元ECB最後都已轉換為現股,這次之所以決定以ECB方式完成6,000萬美元,就是考量到以2%的利率換未來2年轉換為現股的緩衝期,儘管F-慧洋負債比60%仍低於整體散裝航運產業的平均值70%,公司顯然不願意讓負債比大幅上升,只能說算盤實在打得夠精。

不過,若加計未來30天可追加額度2,000萬美元,轉換後對F-慧洋股權稀釋比重約10%至15%,對公司而言,先搶到錢比較重要,這從海外籌資案在2月底獲得董事會通過、30日證期局核准後短短2個交易日就完成定價,執行力驚豔。

儘管散裝行業基本面不佳,但F-慧洋獲利表現相當穩定,去年每股還配發3元現金股利,以昨天收盤38.9元計算,現金收益率高達7.71%的水準。

凱基投顧指出,由於合約船占F-慧洋營收比重高達93%,因此較不受散裝船現金市場欠佳影響,預估今年營業獲利與每股獲利將分別為25.5億元與4.42元,投資評等與合理股價分別為「買進」與46元。(工商時報)






丹麥大航商倒閉 F-慧洋遭牽累

2015-02-26〔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羊年新春,航運界又傳出南韓散裝貨輪業者倒閉,1個月內全球已有3家散裝航運商宣布破產,凸顯供過於求的失衡狀況。業界分析,中國鐵礦砂需求持續低迷,航線上卻新增更多大噸位貨輪搶市,造成30年來乾散貨航運最嚴重景氣寒冬。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處於彙編數據的30年來最低水準。彭博數據顯示,BDI月初跌破600點後一路走低,18日跌挫至歷史新低的509點,迄24日收報516點,徘徊低檔。過去15個月來,代表散裝原物料航運費指標的BDI暴跌近3分之2。

丹麥老牌企業Copenship及子公司Copenship Bulkers不敵壓力,於2月初向哥本哈根法院聲請破產,成為新一波乾散裝航運不景氣首家倒下的大型散裝貨輪公司。Copenship官網介紹其營運的船舶量超過50艘,宣布倒閉波及其他航運業者。

挪威媒體《貿易風》(TradeWinds)報導,由於船租報價低迷,Copenship去年退出巴拿馬型散裝輪市場後,租入船數約10艘上下,宣布破產後影響到的船公司包括土耳其Ciner Shipping、挪威Western Bulk、台灣散裝獲利龍頭F-慧洋(2637)在內;據慧洋業務總監趙子隆估算,不包括後續租期的潛在損失,目前曝險(到期應付欠租)金額超過100萬美元。本月11日、12日,南韓Daebo 國際航運公司、中國大連威蘭德航運公司也接連向南韓及美國法院聲請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