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光不賣也沒用?傳DRAM供給過剩、或再淪慘業

MoneyDJ新聞 2015-07-21 16:00:18 記者 陳苓 報導


外傳美光對中國紫光集團收購案興趣缺缺,不過DRAM業者或許不能就此掉以輕心。據稱南韓記憶體大廠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SK Hynix)都積極擴產,市場卻因電腦和智慧機買氣疲弱,需求萎靡,下半年DRAM或許將陷入供給過剩,價格再受重壓。

韓媒BusinessKorea 21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三星電子在華城(Hwaseong)17線廠生產DRAM,當前每月平均產量為3萬~4萬片晶圓,佔三星DRAM總產量10%,該公司計畫明年之前,都會繼續擴產。華城廠原本計畫生產系統單晶片(SoC),但因兩岸業者競爭激烈,改為製造DRAM。三星增產之際,SK海力士也不甘示弱,據稱將從今年第三季起,在利川(Icheon)M14廠生產DRAM,預估年底每月產能將達1.5萬片晶圓。

DRAM市況不僅短期內難有改善,長期而言更是慘淡。三星電子的平澤(Pyeongtaek)廠將在2017年投產,可能是全球產能最大的記憶體工廠。中國業者預料也將在五年內加入競爭行列,研調機構Gartner稱,中國政府計畫投資200億美元,扶植記憶體產業,此一金額足以撼動全球市場,但是若加上私人投資,總終總額可能會衝上1,000億美元。

barron`s.com本月初報導,Nomura Equity Research分析師Romit Sha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前往中國調查後發現,庫存持續增加、PC需求下滑讓DRAM面臨更多跌價風險,DDR3主流現貨報價已季減了15%。他並警告,三星電子、SK Hynix在今(2015)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恐怕會擴充DRAM產能,進而讓價格止穩的時間點往後推延。

除此之外,美光、SK Hynix在今年下半年導入20奈米製程技術,這會增加市場供應量、進而威脅到價格的復甦。

韓聯社5月報導,三星斥資15.6兆韓圜(144億美元)興建南韓平澤(Pyeongtaek)工廠,預定2017年上半開始生產,是三星對單一工廠的最高額投資。平澤區工廠全部完工時,將成三星最大的晶片廠。當地媒體稱,新廠擬用於生產DRAM,不過也會視市場需求,決定是否製造行動處理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2bada1-cdab-49f3-b0d0-e6c7440ef3a6&c=MB010000#ixzz3gaEpwFO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紫光不併了 華亞科鬆口氣

2015-07-22〔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中國清華紫光日前傳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案引起市場震撼,外電昨傳出最新消息,美光已告知清華紫光,將會遭美國當局以國安考量而不會批准收購案;業界認為,這對台灣的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等DRAM供應鏈是利多消息,可免於技術中斷、訂單被瓜分與供給過剩的衝擊。

華亞科、南亞科與華邦電(2344)昨股價應聲回漲,華亞科、南亞科分別勁揚逾5%、7%,相關封測廠福懋科(8131)、華東(8110)股價也上揚,被視為美光若遭收購的贏家—力成(6239),股價則下挫。

業界認為,華亞科是美光在台投資的子公司,包括華亞科、南亞科等台灣DRAM廠新一代技術皆要向美光技術授權,力成、華東等則是美光委外代工的封測合作廠商,美光若遭收購,清華紫光將具主導權,在政策導向勢必以在中國生產為優先,這恐中斷對台灣DRAM廠技術授權,並將代工訂單移轉給中國廠商,這對台灣記憶體供應鏈後續發展非常不利。

此外,DRAM業經過整併後,目前全球為3大廠寡占市場,供需還算平穩,跌幅有限;若美光被收購,中國在政策扶植與資金補助之下,恐會大手筆投資建新廠,重演DRAM供給過剩、價格崩盤,致使台灣廠商慘賠的困境,對全球記憶體供需市場也相當不利。






華亞科鬆口氣?料收購案將卡關、美光興趣缺缺

MoneyDJ新聞 2015-07-21 07:47:22 記者 陳苓 報導


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有意併購美光科技(Micron)的消息,引發科技界大震撼。不過最新消息稱,據傳美光對此意興闌珊,已向紫光表示提案不切實際,會遭美國當局以國安考量擋下。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20日報導,紫光上週向美光表達收購意願,尚未正式提案。美光認為美國財政部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會以危及國安為由,拒絕讓合併案過關,未認真考慮,僅向投資銀行諮詢,未聘用銀行處理相關事宜。對於此一消息,紫光和美光都不願回應。

Steptoe & Johnson LLP的CFIUS專家Stewart Baker表示,紫光要吃下美光,會遭到當局嚴格審查,挑戰性極高,他認為通過機會不高。CFIUS審查時有三個選項,一個否決合併案、二是通過、三是有條件通過,減少衝擊。紫光每股21美元的收購價,也遭分析師批評出價過低。

併購可能性減弱,美光20日重挫6.11%、收18.89美元。美光17日在併購傳言激勵下走升2.60%、收20.12美元,創6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之前美光股價走勢慘淡,7月9日收盤(17.15美元)甫創2013年10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華爾街日報(WSJ)在美國股市13日電子盤收盤後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已對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提出230億美元的收購邀約。紫光是中國最大國營IC設計公司,提出的收購金額(每股21.0美元)較7月13日收盤價高出19.3%。

美國知名財經週報霸榮(barron`s.com)1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分析師Joseph Moore雖將美光的投資評等由「減碼」調高至「中性權值」,但仍警告假如併購案成真,那麼DRAM市場恐怕會面臨供給過剩的困境。Moore警告,中國政府收購美光後,可能會帶動陸方大量投資新設備,對長期的記憶體供需相當不利,從日本、南韓與台灣過去的經驗來看,被官方重點投資的半導體業、通常也會伴隨供需失衡的問題。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6353ae-5bfa-40b2-976c-7a4488dd9e1d#ixzz3gZHX8z1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錯把利空當利多 華亞科竟飆漲停

2015年07月15日【范中興╱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指出,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有意以230億美元(7199.46億台幣)收購美光科技,昨早消息傳出第一時間激勵華亞科(3474)早盤開高後直衝漲停22.7元,盤中一度打開但收盤仍鎖住漲停,市場似乎以利多來解釋。

但這項收購案假如成功,長期而言對華亞科並非利多消息,在投資人盲目追逐下,股價走勢顯然與事實有落差。

美光今年來股價不斷下滑已接近腰斬,消息曝光後,美光盤後僅漲不到1%,而韓國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都出現重挫,唯獨台灣華亞科、南亞科(2408)以大漲表現,華亞科強攻漲停板,成交量還爆出23.5萬餘張的大量,南亞科以40.8元作收,漲幅達8.08%。


DRAM業恐腥風血雨

業界人士指出,如果清華紫光真的收購美光,對於台灣的DRAM業並非是好事,因為一旦中國掌握完整IP(矽智財),加上龐大國家資金介入,套用中國企業玩掛觸控面板、太陽能及LED等產業的模式,DRAM好不容易才擺脫「慘業」,一定再度陷入腥風血雨。

而收購案一旦成功,一口氣掌握DRAM、NAND Flash、NOR Flash等3大元件技術,台灣整個DRAM產業的技術將完全受制於中國,等於喉嚨被掐住,中國當然先照顧其國內的廠,培養紅色供應鏈,台廠不是淪為技術孤兒、就是只能取得二流技術,未來前景堪虞。

而且,美光持有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99%多股權、華亞科33%股權,以目前中資投資台灣晶圓廠仍有高度限制,未來持股勢必要轉手給其他人,如同台星科(3265)的案例。
即使將來與清華紫光仍維持代工關係,但在沒有股權投資關係下的夥伴,合作基礎是脆弱的,技轉隨時可能喊停,隨時將面臨斷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