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潮衝擊 今年製造業產值大砍3512億

2015-07-23〔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與發酵,已對台灣製造業帶來衝擊。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公布我國製造業景氣最新預測,今年製造產值年增率從二.一七%大砍到剩○.八六%,整體製造業產值從原預估的十九.五一兆元下修到十九.一五兆元,金額約減少三五一二億元;IEK強調,我國製造業景氣是否已見谷底,仍有不確定性變數,最大變數還是中國。


國際景氣淡 原物料跌也是下修因素

IEK產經中心區域研究經理陳志強分析,製造業產值大幅下修主因有三,包括「國際景氣復甦趨緩」,「中國紅色供應鏈發酵」,衝擊我出口表現,及「國際原油、原物料價格下跌」,進而影響我國製造業產值表現。

IEK指出,近期我國出口表現欠佳,主要是受中國「紅色供應鏈」影響,例如我國石化產業外銷以中國市場為主,但中國正積極調整結構與發展煤化工業,不僅對我國形成「進口替代」之威脅,也加深我國大宗石化產品在中國的競爭壓力。

國際油價走跌也影響石化業產值。陳志強說,由於今年上半年原油均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四十七%,影響我國石化產業表現,「化工工業」更受衝擊,預估今年產值年增率從上次的○.八%,調降到衰退四.二%,產值下修到五.一五兆元。

陳志強強調,台灣製造業景氣是否已到谷底或後續可反彈,仍有不確定性變數,例如中國股市會不會再大跌、經濟會不會持續減速等,都必須進一步觀察。

IEK也對政府提四大建議,首先是「積極協助產業對新興市場和工業國家拓銷」,其次是「電商平台前進中國內需市場」,第三「建立跨國產業合作」,第四為「深化自由貿易協定(FTA)利用率與談判項目」。

IEK認為,長期而言,我國除要調整出口結構外,須透過政策誘因,刺激產業投資,促進產業轉型與生產力提升,並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等,皆是長期且需要即刻展開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