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台灣僅2家企業不怕落大陸手裡

2015年07月14日 14:47 吳美觀/綜合整理


《華爾街日報》今(14)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大陸清華紫光集團有意以230億美元(約7178億台幣)收購美國最大DRAM廠美光(Micron),如果這樁交易成功的話,將成陸企史上最大海外收購案。中國大陸經濟崛起,這些年早已買遍世界,尤其紅色供應鏈對國內科技業造成很大威脅,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憂心表示,大陸若以銀彈攻勢襲台,台灣只有兩家企業台積電和聯發科短期能挺得住,其他二、三線企業都有落入大陸手裡的危機。

陸資買台企早有先例,之前大陸電腦通路商七彩虹,花13億台幣拿下上市公司承啟科技逾46%股權,大陸中信集團取得中信金3.8%股權,成為陸資入股台灣金融業的首例,此外,還有大陸鞍鋼以現增方式,取得義聯集團在中國廣州不鏽鋼廠聯眾6成股權。

謝金河在最新出刊的《財訊》中指出,這一輪中國牛市創造了很多巨大市值的企業,反觀台灣資本市場,在證所稅及富人稅壓制下,台股欲振乏力,陸股大漲拉高企業市值,也讓台灣企業在紅色供應鏈的沉重壓力,及台商第二代不願接班的窘境下,面臨被中資收購的危機。

舉例來說,台灣2家面板廠友達和群創的市值加起來是3167億台幣,但大陸京東方市值高達1753億人民幣(約8769億台幣),單單一家京東方市值,是面板雙虎市值的1.76倍;再看三安光電市值衝到800億人民幣(約4000多億台幣),幾年前還不是台灣LED大廠晶電的對手,如今三安光電已是晶電10倍大,台灣面板及LED產業在紅潮的威脅下,變得毫無招架之力。

謝金河進一步分析,如以市值視為企業競爭力的延伸,台積電市值3.7兆台幣及聯發科市值逾6800億台幣的台灣兩大企業,短時間內或可抵擋陸企的威脅,但二、三線企業正面臨碎片化的調整,最後命運恐怕只能等待大陸企業來收購。(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