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聖Q2費用增、稅率提高,EPS約0.8元

MoneyDJ新聞 2015-07-23 09:43:1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聖Q2費用增、稅率提高,EPS約0.8元光聖(6442)第二季營收創次高,惟單季每股獲利約0.8~0.83元,主因:(1.)IPO送件承銷費用、員工獎金預提,費用率約12.5%,高於首季10.4%。(2.)匯損有千餘萬元,以及未分配盈餘影響,所得稅率約24~24.5%,較一般正常稅率22%要高。法人預期,今年預提兩個月員工獎金,且有IPO費用等影響,在淡旺季正常下,今年每股獲利約3.9~4元,不容易達成IPO時多數法人預估超過4.5元水準。

光聖公司全名光紅建聖的簡稱,成立於1996年。公司專注在高頻連接器(RF Connector)以及光通訊產品(Fiber component)上。網通大廠華為(Huawei)占光聖營收比重約3成。今年大陸FTTH寬頻建設對GPON光纖元件需求仍增加,在6月份掛牌時,法人預計今年EPS上看4.5元;目前等待半年報公布之後再作調整。
(一)送件承銷費、員工獎金,讓光聖單季費用增加:

光聖今年第一季營業費用1.11億元、費用率10.5%,都較去年平均單季營業費用1.21~1.23億元、費用率12.4%要低。公司表示,去年底費用相對高,是去年底員工年終獎金達3個月,且有廠房建築裝修費用支出。

不過,第二季光聖的費用將再升高,主要是送件與上市承銷以及今年董事會先提2個月員工獎金的費用,會較正常季度增加約1千餘萬元。

在未分配盈餘部份,光聖2014年EPS為3.88元,在提足10%資本公積後,只配發2.0元現金股利。第二季光聖未分配盈餘要加徵所得稅,也是影響第二季獲利的主因。
(二)法人預期光聖第二季EPS 0.8~0.83元:

光聖第二季光通訊、RF連接器產品占營收比重分布,跟第一季56%、44%相當。法人估算第二季毛利率仍與首季相當、約20%。

在上述送件承銷費用、員工獎金逐月預提因素下,營業費用率約12.5%。加上另有匯兌損失約1,100萬元,法人預估,單季EPS約0.8~0.83元。若是毛利率估算稍低,或是所得稅率估算在24.5%以上,保守法人還估算EPS約0.79~0.8元。
(三)光聖受到費用影響,全年EPS約持平:

光聖第三季仍有承銷獎金等費用影響。在第三季傳統旺季的帶動,而且近月美元走勢相對亞洲貨幣強勁、不排除有匯兌收益,讓光聖第三季每股稅後獲利,有機會重返1元以上。而第四季則是FTTx傳統淡季,法人預估,光聖今年EPS約3.9~4元,大約跟去(2014)年的3.88元相當。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5138a3-062d-4ede-9dfd-5622d8b3cc5b#ixzz3gijXYfG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