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安瑞處份信安、Q2轉盈,下半年可望小幅獲利

MoneyDJ新聞 2015-08-21 09:37: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安瑞處份信安、Q2轉盈,下半年可望小幅獲利安瑞(3664)受到中國升高商用密碼監管與去IOE化(敏感單位禁用美國網路安全設備)政策影響,安瑞處份轉投資的北京信安、帶來業外收益,激勵第二季轉盈、單季稅後獲利1.89億元優於外界預期。北京信安占安瑞去年營收比重約25%;安瑞評估第三季中國接單比重持續降至4成左右,其他北美、日本、印度等市場則維持1~2成正成長,下半年旺季有機會維持小賺。

F-安瑞科技成立於2000年,為國內首家外國企業到台灣掛牌公司;安瑞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產品是提供網路安全及流量解決方案。

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APV(應用交付控制器等)占54%、SPX/AG(金鑰建設與虛擬私有網路)占11%、服務收入31%、WAN(廣域網路加速器)占4%。

(一)中國去IOE化,安瑞中國業績大降:

2013年發生史諾登( Edward Snowden)揭露美方情治單位監控事件後,中國等亞洲、歐洲國家對美國網路與資安設備有所警覺。中國遂頒布去IOE化政策,即政府機關與金融、電信等資訊敏感單位,一律不採用IBM、Oracle、EMC為首的美國資通訊、軟體公司設備。

安瑞早在2007年透過北京華耀偉業,間接取得中國北京信安股權,藉此銷售中國市場。而在去IOE化政策下達後,礙於美商身份的安瑞,只能在今年第二季賣出信安持股,才能讓子公司褪去美系外資標籤。

安瑞表示,賣出信安持股後,安瑞與信安簽署了5年合約,未來信安每一年會採購250萬美元金額ADC設備,雙方持續會合作,安瑞成為信安的代工廠。

因中國去美商設備政策變故影響,安瑞上半年中國營收占比,由過去的6成,降到剩37%,同時上半年總營收年減21%。

安瑞表示,未來中國市場業績貢獻度應占約4成。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市場集中度下降,對其長遠發展也不是壞事。

(二)第二季處分信安持股,帶來收益:

安瑞第二季營收季增56%、年減12%,主因中國政府對國外科技業新規範影響。在降低中國區銷售後帶動產銷結構改變,毛利率達81%,季增約10個百分點。

受惠認列處分停業單位信安的利益,第二季稅後獲利1.89億元,優於過去上半年虧損的紀錄。

此次出售信安持股總金額1,83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5.64億元,於今年6月股東會通過,處分利益為788萬美元,折合新台幣2.46億元。

(三)安瑞損益平衡點下降;非中國市場下半年轉旺:

北京信安過去占整個安瑞合併營收約25%,在處份了信安股權後,與信安轉為客戶關係,預料今年下半年營收動能減弱。所幸營業費用也同步下降約25%。可以預期未來營收損益平衡點也同步下降。在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安瑞仍可望保持獲利。

過去安瑞單季營收約新台幣2.5億元可跨過損平點;法人初估,在大陸客戶接單要重談,轉投資股份處置後,營業費用不再列入北京信安,軟體服務比重升高後會帶動毛利率提升,安瑞的單季營收損平點約降至1.85~1.86億元左右。

在非中國、非北美市場方面,安瑞對印度態度最為積極。安瑞表示在印度的ADC應用領域已穩座第二名,第一名則是以色列同業。在印度商用市場之外,安瑞亦爭取印度政府單位的接單,評估未來幾年後,印度市場業績貢獻度,會超造日本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c41ae8-9ad7-4342-9f86-dd2e9f4ccecc#ixzz3jzHTCHm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