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污染》膨鬆劑若含鋁損害腦組織和智力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鄭綿綿】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2月31日 下午11:24


一般膨鬆劑經常被添加用於製作麵包、糕點等使用,可幫助產品蓬鬆軟化。但是若是添加含有「鋁」的膨鬆劑,食用過量,對於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污染途徑:

「膨鬆劑」:膨鬆劑經常在烘焙食品中使用,在麵團中加入膨鬆劑,可幫助麵包達到蓬鬆軟化的作用。原理是經過烘烤後,藉由生物活性劑機制,產生二氧化碳,讓食物組織鬆軟,將氣體充入麵團中。還有,必須瞬間高溫油炸的甜甜圈,也會用膨鬆劑幫助膨脹,增進口感。

正常的膨鬆劑為合法添加劑,對於健康沒有疑慮。但是,若膨鬆劑為添加含有「鋁」的成分,對於人體健康有所影響。有業者用含鋁膨鬆劑,製作做油條、甜甜圈等,幫助膨脹效果較佳,外觀賣相也好,膨脹時間也能縮短許多。

症狀影響:

含有「鋁」成分的膨鬆劑,長久攝取過量鋁,尤其對於發育中的孩童影響相當大。當體內攝取殘留鋁含量過高,可能會對腦部組織和智力的損害,出現神經系統特有的神經纖維病變,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導致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此外,鋁攝取過多會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

案例:

2012年4月消基會曾抽檢市售甜甜圈、油條、饅頭等共24件產品,結果16件含鋁。但目前國內食品標準,還未對鋁含量有相關規範。

專家看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攝食過量的鋁,對於腦神經有所傷害;可能傷害神經系統,造成智力退化。像是誘發腦部退化性問題、老人失智等問題。還有,也可能引發貧血、骨病變問題,如軟骨症。

林醫師表示,含有「鋁」的膨鬆劑,可能被使用在油條中,讓油條能夠更加酥、脆,口感更好。不過,目前國內食品標準規範,還未對鋁含量有相關規範。連大陸都已有相關規定,直接規範食物鋁殘留量,不能超過100ppm。建議國內衛生單位儘速訂定相關規定。

注意事項:

醫師指出,依照依歐盟所訂的含鋁標準,以30公斤孩童一周鋁攝取量上限為30毫克來計算,若油條含500ppm,吃兩根就超量了。最好搭配多喝水,讓鋁能儘快代謝出來。



相關資料:

智力殺手 6成7的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和粉絲含鋁成分

食品含鋁超標 恐傷生殖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