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販賣舞鞋 兩同學 出夢想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我們希望讓每個愛上芭蕾舞鞋的女生,就從腳上,開始自己美麗的生活與夢想。」為了重溫小時候跳芭蕾舞的美好時光,白麗鈴與翁于淨這兩個大學同學,三年前以50萬元資金創業,如今每月營業額就超過這個數字。

白麗鈴說,她從小就學習芭蕾舞,對芭蕾舞鞋有一股特殊的情感,長大後在許多歐美流行雜誌上,時常看到許多名人把芭蕾舞鞋穿上街。後來國內名媛也帶頭穿法國知名品牌,造成一股熱潮,台灣時尚界也開始流行這種優雅又有味道的芭蕾舞鞋。但在白麗鈴與翁于淨創業之前,在台灣想買一雙芭蕾舞鞋,還真的不好找。

大學就讀經濟系的白麗鈴,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會自行創業,畢業後進入國家衛生研究所當研究員,一個月四萬元薪水,可以算是「半個公務員」,工作相當穩定;然而,為實踐自己的理想,毅然辭掉工作,走上攝影之路,為此還鬧起家庭革命。


同窗資助 開始創業

白麗鈴在一次出差到中國拍照的旅程,接觸當地的鞋廠,並且受到大學同窗翁于淨與其先生的資金支持下,她就和翁于淨以50萬元資金開始創業;當時白麗鈴同時還是接案的平面雜誌攝影師,翁于淨則在證券公司任職。


銷售不順 差點拆夥

第一批鞋500雙是委託中國鞋廠製造,白麗鈴其實完全沒有任何專業經驗,在這之前,她對鞋子該如打版、畫樣,根本全無概念,只憑想像與感覺,就這樣每天到鞋廠跟師傅當面溝通,因此,初期耗費許多時間,才終於完成她想要的芭蕾舞鞋;當時因為網路拍賣正崛起,初期她們將鞋子在網路上販售,之後為了讓消費者有試鞋換鞋的地方,兩、三個月後在台北市東區找了一個僅約兩坪空間的店面,開始了當老闆的日子。

不過,銷售並不是一直都很順暢,2006年開始自創品牌後,大約有一年多的時間,每月收支只能打平,所幸兩人還有正職,日常生活不成問題;但銷售上還是偶爾會遇到與客戶紛爭,甚至兩人因理念不合,一度鬧到拆夥。去年7月時首度出現虧損,白麗鈴說,當時真的有個念頭,「如果再連續虧下去,就把店頂讓出去,就當做是一個經驗」。

就在快要放棄時,一家專門介紹台灣設計精品的shopping design雜誌主動找上她們,報導中對白麗鈴與翁于淨店內台灣製的鞋子,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先前她們堅持將製鞋從中國工廠移回台灣的努力,有了回報,她們的「台灣製造芭蕾舞鞋」知名度更大大打開;於今年9月,店內最後一批中國製的鞋子賣掉後,目前店內百分之百都是台灣製的鞋子。

今年開始,白麗鈴與翁于淨每月已經有支薪了,並且在創造出利潤後,更進一步設計生產多樣的鞋款。


延伸閱讀

[新聞] 邊做邊學 發現問題馬上解決

[新聞] 皮料佳、鞋底厚 好穿


相關網站

‧奇摩拍賣 On my toes: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onmytoes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