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書爆紅》元太趕工生產電子紙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8.12.27 03:41 am


連續二年名列北美耶誕節暢銷禮物的Kindle電子書,今年再現缺貨熱潮。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昨(26)日表示,因應電子書供不應求,元太明年初TFT產線有長達18天歲修和春節休假,但電子紙顯示器(EPD)生產線將會縮短歲修,只放春節假期,以應付急單效應。

Kindle的爆紅,受惠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的金口加持。今年10月24日她在節目中,直言亞馬遜的Kindle 電子書進入她的生活後,成為她「最愛不釋手」的新玩意。

劉思誠透露,該節目播出後,Kindle庫存立即銷售一空,重演去年底Kindle上市的熱況。目前北美的消費者訂購後,需要等待11周到13周,才能取貨。這也讓元太因此接獲亞馬遜的急單,加碼趕工生產中。

另一項有趣的現象,是電子書不限於在高科技專賣店上架了。而是廣泛地進入百貨賣場,成為被消費大眾普遍接受的熱門電子產品。

他表示,根據客戶端對EPD需求成長推估,明年電子書所需的EPD產量,確定將是今年的2.5倍。以今年10月元太EPD及利基型產品出貨比重,已超過五成的情況來看。明年元太2.5代廠,勢必無法滿足電子紙顯示器客戶的訂單,這時Hydis韓國廠就成會為EPD最佳的產能供應者。

2008年10月底在橫濱平面顯示器展中,台、日、韓各大面板廠莫不展出電子紙技術,顯示電子紙已成為競相跨足的主流項目之一。然而,三年前率先投入EPD的元太科技,迄今仍然是全球唯一量產EPD模組的供應商,穩居電子紙市場龍頭。

不讓亞馬遜的Kindle,在北美市場賣到缺貨專美於前,新力(SONY) 的電子書也在歐美市場傳出佳績。新力的產品,同樣交由元太代工生產,使得元太成為電子書的最大受惠業者。

為展示搶進電子書市場的決心,全球第一家推出電子書產品的SONY,今年特地成立電子書事業部,總部設在美國聖地牙哥,並將相關軟體、硬體開發、生產線及出版權等,分設在美、日、台灣、大陸等地。

繼Sony宣布推出6吋電子書的前光源與內鍵LED側光源的產品後,元太還有8.1吋電子書產品上市;亞馬遜明年初則要推9.7吋、相當16開電子報紙,同時已與紐約時報、LA時報簽約取得內容授權,屆時便可輕鬆閱覽較大尺寸的電子報紙了。


延伸閱讀

電子書看報 再等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