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前研一:金融海嘯最差時候尚未到來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6日電)


日本籍經濟策略專家大前研一今天說,全球面臨經濟景氣低迷衝擊,但金融海嘯最差時候還未到來,大家仍要有心理準備。


大前研一晚間參訪經濟部加工出口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並發表專題演講,吸引大批民眾聽講。


大前研一表示,因為科技進步發達,全球都使用網路管理財務,短時間在網路上流通資金,是造成冰島破產的原因。


他說,美國經濟問題嚴重,美元還有續貶的空間。美國人不知道金融海嘯的嚴重性,也不知道如何因應,零利率的效果有限,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未來10年至15年,可能是最壞的時候。


大前研一稍早也參訪高雄港與中國鋼鐵公司,他說,高雄港應考量與其他港口進行合作的可能性,才能追求營運的突破;港區閒置空間過多,也有深度不足的問題,建議高雄港暫緩或調整國際洲際貨櫃中心計畫第二期的規劃。


至於發放消費券的經驗,大前研一說,以日本及美國的例子來看,消費券對提振台灣經濟可能看不到顯著效果,但以政治觀點來看,應該要發放消費券。


大前研一建議,台灣要具備國際競爭力,台灣的「品牌」定位問題要清楚,才具競爭力。他看好台灣擁有的人力資源和多元語言優勢,高雄則要挑選一些重點產業聚焦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