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紡織業 大減薪潮來了

【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報導/20090115】


景氣大吹寒流,大型紡織集團減薪度小月,一貫化纖廠新纖、假撚廠宜進、一貫尼龍廠集盛、尼龍抽紗廠聚隆等公司,由董事長帶頭全員減薪,幅度從4%至30%不等。

遠紡也研擬跟進,號稱是國內紡織業史上最大的減薪行動。

上一波紡織業不景氣是2001年底,遠紡、南紡、華隆、中紡等各大集團,也曾祭出減薪措施,不過當時多半減的都是生產或績效獎金,這一波砍的是員工的全薪,業者形容,當時只是「小傷」,這波減薪卻是「大傷」。


遠紡 幅度至少10%

龍頭化纖廠遠紡目前仍未實質加入減薪行列,預計在本周五(16日)將提案討論。遠紡評估,依職等及業務不同,估計減薪幅度至少10%,但另有配套方案,將依每人年度目標的達成率,再「回補」減少的薪水。遠紡表示,這套標準制定,主要希望激勵員工創造更大的績效,非打擊士氣。

在上一波不景氣時,遠紡曾減薪20%,為期一年,隨著景氣回溫,業績轉好,員工減少的薪水再回補。


集盛 40年來首次

包括新纖、集盛及宜進早從去年12月就開始減薪。新纖從去年12月起,課長級減薪5%、經副理8%、協理級以上10%、董事長15%,一般員工則是一個月放無薪假三天,約減薪10%。

元月過後,因整體業績仍未起色,加上下游需求仍顯疲弱,全員減薪幅度再增10%,暫定為期一年。

集盛則是成立40年來首次減薪措施,從最基層的一般生產線及行政人員砍5%薪水,到最高的董事長減薪20%。集盛因去年原料價格崩跌,加上整體市場景氣急轉直下,確實虧了不少錢。

過去集盛從沒虧過錢,三年前,己內醯胺(CPL)暴跌,集盛吃了不少存貨跌價損失的悶虧,但很快原料回溫,獲利馬上就反彈。

集盛表示,「很多企業在裁員,我們不想做這動作。」藉由減薪的動作,希望激勵大家提出成本改進及費用節省的方案,度過不景氣風暴。

宜進則從去年11月底開始減薪,董事長帶頭減30%,一般行政人員約4%,現場作業員因減產,工作天數減少,生產績效獎金隨之縮水,未在這波減薪行列中。


中石化 無年終獎金

中石化因去年高價庫存損失,影響獲利,今年沒有年終獎金。

中石化董事長洪亨為與員工共體時艱,帶頭減薪,包括他及總經理蔡錫津,減薪幅度均達20%,副總級減薪15%,經理級減薪10%,基層員工減薪幅度則只有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