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心保養品成份 防腐劑可不能抗老

更新日期:2009/02/12 14:11 中時健康 王國強


國人愛用面膜保養肌膚,但日前消基會的檢測卻發現市場上四分之三的面膜內含防腐劑,防腐劑可延長面膜的使用期限,卻可能造成肌膚炎,保養品怎麼選,才不得到反效果,當個聰明的消費者把握幾大原則:保養品成份非單一

皮膚科醫師詹育彰指出,同樣含有玻尿酸成份的保養品,所達的效果卻不盡相同,因為保養品是多種成份組合而成,為保存期限久一點,或是為達成某些效果,所以面膜中可能含有防腐劑,潔面用品中可能含有起泡劑等;除此之外,保養品成份的純度、含量、萃取方式也不盡相同,這些都可能影響到肌膚使用的成效。

成份百百種 指標性數據分高下

保養品成份不斷推陳出新,抗老化常見的抗氧保養品成份,如維他命C、E,及各種天然成份的萃取物,紅酒多酚、綠茶多酚、蝦紅素、咖啡多酚等,詹育彰指出,想要瞭解這些成份的抗氧化效能並不困難,可以參考美國農業局所制定ORAC(The 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指數,這項指數是用來測定自然生成物對中和已產生的自由基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抗氧化能力,近期受到矚目的CoffeeBerry®咖啡多酚萃取物,ORAC數值高達15000至17500之間,為目前抗氧化力最強成份,領先綠茶多酚的1200-11000、紅酒多酚的6127、維他命C的1900、維他命E的1400,及其他自然生成物。

咖啡多酚是萃取自生咖啡果實的外皮,一般飲用的咖啡則是取自咖啡果實中心的咖啡豆,也因此咖啡多酚的強效抗氧化能力直到近期才被發現,並導入保養品之中。

詹育章表示,多酚是多重成份組合而成,而咖啡多酚中主要的四種成份,各具不同的護膚功效,因此被運用於保養品時不需重新調配成份比例,而又因為成份溫和,適用於醫學美容術後抗氧保養,其中包括:

一、阿魏酸:能預防及抑制黑色素生長,具美白及淡斑功效。

二、綠原酸:刺激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含量快速增生,延緩細紋及皺紋生長,並持續提供肌膚水份。

三、花青素:掃除自由基,並能抑制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分解流失,保持肌膚彈性與緊緻、不易塌陷。

四、奎寧酸:保養品中的美白及抗氧成份多帶刺激性,奎寧酸能有效抑制肌膚的刺激、過敏反應,並減少泛紅情形。

臨床試驗有什麼玄機?

各保養品成份都有如何被發現的神奇故事及有效的臨床數據,但相信有些人有過這種經驗,使用的效果沒有如銷售人員或漂亮的產品DM上說的神奇,因為各個研發團隊進行的臨床試驗標準不一,以目前可見最嚴苛的臨床試驗為『雙盲隨機』試驗,這樣的試驗標準通常用於藥品的臨床測試;所謂雙盲也就是研究主持者與使用者,皆不知所試用的是產品或安慰劑的情形下試驗;並從受試名單中隨機抽選出一部分人接受測試,所得的試驗結果可信度及準確度極高,含咖啡多酚成份的保養品已通過此項臨床試驗,並獲美國FDA認可上市,台灣也已經買得到咖啡多酚保養品,有興趣的消費者可搶鮮體驗咖啡的另一種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