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大易頭痛 慎服止痛藥避免負擔

中央社 2009.03.24  新聞速報


 壓力型頭痛好發於女性,只要壓力較大或心情不佳,症狀就會加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倒數計時,太過緊張的學生容易罹患壓力型頭痛,醫師提醒不要過量服用止痛藥造成身體負擔。

 頭痛是常見的症狀,壓力、感染、過敏、受傷、飢餓、頭部血管血流的改變,及接觸化學物質,都可能造成頭痛。壓力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又稱為緊縮型頭痛,也叫做肌肉收縮型頭痛。

   正準備基測的國3女生翁同學,每天的生活緊湊,一早開始唸書到翌日凌晨,早上6時要起床準備出門上課,生活步調是多數國3生的寫照。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今天表示,去年11月翁同學後腦間歇性頭痛,且頻率從1天兩次逐漸增加到數10次。家長曾買止痛藥給孩子吃,剛開始還能緩解疼痛,但後來頭痛愈來愈劇烈,家長才送醫檢查。

 雙和醫院小兒部主任郭雲鼎表示,透過疼痛量表,並經腦波及電腦斷層掃瞄後,證實翁同學的症狀是因「壓力型頭痛」所引起,經充足睡眠、避免辛辣及油膩的刺激性食物,並改善同儕關係以舒緩情緒後,疼痛狀況不藥而癒。

 郭雲鼎表示,睡眠不足、感冒及情緒管理是造成國中以下學童壓力型頭痛的主因,好發率約8%,由於女生比男生敏感,加上青春期發育的生理變化,所以女生的比例比較高。

 郭雲鼎提醒,市售多為成人型止痛藥,對學童及幼童正在成長的腦部,劑量都算過重,長期或過量服用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及發育遲緩。

 頭痛最好能尋求專業醫師找出病因,排除腦瘤、顱內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的風險。98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