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聞小百科: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

2009-07-31 新聞速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


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是以「同病同酬」為核心概念的醫療費用支付制度,住院醫療分門別類且事先訂價,全民健保將在今年9月導入,以控管醫療費用與品質。

 DRGs是1970年代由耶魯大學管理學者Robert Fetter及John Thompson發展,並在美國紐澤西州實施,迄今歐、美、日本、澳洲等地都採用類似的制度,用以控管醫療費用的成長。

 DRGs是將住院病人依疾病嚴重度、預後、治療困難度、介入治療的必要性、醫療、資源耗用等,予以分門別類,界定所需要的住院醫療服務,並予校準量化,事先抓出醫療成本的範圍,採用同病同酬,包裹給付。

 全民健保台灣版DRGs自民國89年開始規劃,將住院醫療的分類由第一版的499項,發展迄今為967項,增加將近1倍,分6年逐步實施。

 鑑於各國實施DRGs歷程中,曾發生重症病人變成醫療人球等弊病,台灣版健保DRGs為保障重症病患,決定將癌症、精神科、愛滋病、罕見疾病、凝血因子異常、臟器移植併發症及後續住院、住院日超過30天及使用葉克膜等重症病患,不列入DRGs,仍維持現行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98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