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鉛超標 雀巢美極泡麵印度下架

2015年05月22日 04:10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道瓊斯社報導指出,瑞士食品大廠雀巢爆食安疑慮,美極(Maggi)兩分鐘速食麵遭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要求下架,因內容物的鉛含量超標,此外,抽驗結果顯示泡麵有添加味精卻未標示。

然而,由於這批有問題產品已過有效期限,因此絕大多數恐怕早被吃下肚。

北方邦食品安全與藥物管理局表示,邦內蒐集來檢驗的美極速食麵,呈現鉛含量為每日容許攝取量的7倍,因此要求雀巢回收這批產品,而管理局會進一步調查釐清。

雀巢證實,北方邦食品安全與藥物管理局已告知公司檢驗結果,而由於這批泡麵的到期日是2014年11月,因此回收絕無問題,市面上早就沒在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吃下鉛,即便只有低劑量,也會妨礙孩童智力發展、導致貧血,甚至造成死亡。

雀巢表示,食品安全主管機關還在調查,而公司也已向印度政府認可的第三方檢驗機構送檢,檢驗結果將會送交政府主管機關。雀巢指出,該公司定期監測產品的鉛含量,這是雀巢嚴格品管之一環,美極速食麵以往檢驗結果一向是鉛含量在容許攝取量之內。

北方邦食品安全與藥物管理局亦指出,抽檢的泡麵遭驗出有添加味精。根據印度食品安全法規,食品包裝須註明內容物是否添加味精,美極速食麵外包裝則並未註明。

雀巢則澄清美極速食麵絕無添加味精。雀巢解釋,製造泡麵用的原物料可能含有自然生成的麩胺酸鈉(亦即味精成分)。

根據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盟(FASEB)研究結果,味精對人體通常無害,只有對味精敏感的人吃了以後容易會頭痛、麻痺或嗜睡,這大多發生在一次攝取3公克味精的情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