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智慧城 滬打造互聯網+產業

2015年06月03日 04:10 記者戴慧瑀/綜合報導


上海助攻大陸智慧城市,預計打造「互聯網+」產業名城。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副主任徐子瑛2日透露,上海準備實施一系列的「互聯網+」創新工程,力推網路結合城市生活,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並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模式。

大陸中央力推「互聯網+」,地方搶搭列車。上海已於5月26日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見》,除了鬆綁相關行業的市場准入管制,更加大對中小型科技企業的支持力度,從研發活動到政府採購比例都要有所提升。

徐子瑛表示,《上海市推進「互聯網+」行動計畫》的制定速度正在加快。未來上海的「互聯網+」產業名城,將成特色鮮明的產業聚落,並發揮強勁的創新動力和品牌效應。順應「互聯網+」的潮流,上海要朝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上海市民更便利的智慧生活。

另外,智慧城市關鍵在於智慧製造,上海要建立智慧製造示範基地。此舉呼應《中國製造2025》,大陸不只要大陸製造業升級,更要全面推行智慧製造。

徐子瑛指出,上海要發揮高端產業鏈的優勢,建立《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基地,相關配套政策則會盡早上路,如《上海加快發展智慧製造助推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以及《上海市高端智慧裝備首台突破和示範應用專項支援實施細則》。






李廷偉:互聯網+時代來臨

2015年06月03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專訪


美國博通大中華區總裁李廷偉指出,新博通的成形,正迎合新的時代來臨,中國政府提出的「互聯網+」政策概念,正是新時代的具體代表,全球半導體產業皆有機會參與。圖文/楊曉芳

全球網通晶片龍頭美商博通(Broadcom)日前正式宣布,將以370億美元接受新加坡半導體廠安華高(Avago)的併購,雙方合併後成為新加坡博通,預計將在未來兩個季度內進行合併的前置作業,明年首季「新博通」正式合併。美國博通全球高級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李廷偉認為,這是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新博通的出現震撼華爾街與半導體業,對此看法如何?

答:我和全球新聞界朋友同步知道此事,但沒太大的情緒出現。我在半導體界多年,安華高的前身朗訊公司,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也待過高通、邁威爾,後來到了博通,這麼多年來已看出產業的整併,就是象徵著一個新的時代的來臨、一個新的機會出現。我是博通的股東,從一家上市企業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已被市場肯定的決定。我也是博通的員工,從一家企業可以提供給顧客更多的產品角度來看,這是提供員工一個新的成長機會。

問:所謂新時代來臨指的是什麼?

答:新博通的出現,反應出兩個新時代,一個是半導體產業在亞洲崛起的新時代。另一個從市場需求來看,也就是迎接一個符合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所提出的「互聯網+」的概念,全球消費者習慣的改變,正在將半導體產業推向新的時代。

問:半導體產業亞洲崛起的新時代,指的是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來了嗎?

答:不,反而是機會。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全球化競爭的產業,以目前的美國博通公司來看,員工來自全球各地,為就近服務客戶,亞洲據點的員工已經占了三分之一,公司內部已經反映出亞洲時代來臨的趨勢。從外部大環境來看,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在2013年有95%的半導體需求仰賴進口,但是中國卻鮮少有超過10億美元產值的半導體企業,所以看到中國政府扶植半導體產業的力度增強,對全球任何一家國際級的半導體企業而言,這都是時代巨輪下的機會,一個可以參與位於亞洲國家半導體經濟成長的機會。

問:互聯網+的新時代指的是什麼?

答:互聯網發展至今,正在改變消費行為,互聯網加上一個傳統產品,就是一個新的時代。舉例,過去在路上叫計程車,現在網路加上一個叫計程車的服務,就有了「Uber」。過去到賣場買生活用品,現在網路加上一個買生活用品的動作,就出現了「淘寶網」。這就是互聯網+的概念。隨著互聯網的消費服務愈來愈成熟多元,時間、空間也正被改變,所以可以看到,上海人現在可以上網訂購澳洲現在還在樹上的櫻桃,三天後,所購買的櫻桃已在上海的家門口出現。這些改變,讓互聯網後面可以加的產品愈來愈多,這些就是新時代未來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