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人壽驚現665億未實現虧損

2015-04-01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隱含巨大未實現虧損?主要壽險公司昨(31)日已公告去年財報,由於股債雙漲,多數壽險公司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均增加,富邦人壽在備供出售項下有577億元未實現獲利,但在無活絡市場項下卻「驚見」665億元未實現虧損,位居所有壽險公司之冠,此巨額虧損數字引起同業譁然。

 富邦人壽對此表示,無活絡項下出現未實現虧損665億元,主要是擔任簽證會計的安侯建業「校稿疏失、數字誤植」,實際上無活絡項下應是有未實現獲利90.7億元,會立即上傳更正。

 富邦人壽2010年併購ING安泰人壽,取得大量「老債」,在低利率時期格外值錢,同時近年富邦人壽採取積極投資手法,賣舊債換新債等,也建置不少新的債券部位,除獲利年年創新高,且一直維持極高的未實現獲利金額。

 只有在2013年底時因為全球債券價格暴跌,富邦人壽帳上債券未實現獲利蒸發700多億元,但2014年上半年即已回升。

 去年富邦人壽全年獲利353.67億元,是所有壽險公司最高,國泰人壽以全年獲利318.54億元名列第二;兩大壽險公司去年底備供項下未實現獲利都大幅增加,富邦人壽有577億元,比前年底增加196億元,國壽則有402億元,有大部分是股票價格彈升,備供項下未實現獲利某種程度代表今年可實現的獲利,富邦人壽及國壽目前是壽險中最高的二家公司。

 另外一塊即是隱藏在「無活絡市場」項下,由於「持有到期」項下資產不能大幅變賣,但無活絡的部分則無此規定,且這部分資產價格波動又不會影響淨值,是壽險公司「進可攻,退可守」的資產,去年底無活絡項下未實現金額最高者是南山人壽,有277億元,其次是國壽的246億元,另外如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台灣人壽也都有數十億元的未實現獲利。

 但富邦人壽昨天最新公布的合併財報中,其無活絡項下資產有5,442億元,但去年底市價金額卻只有4,777億元,等於出現665億元的未實現虧損,其他壽險公司發現也都驚呼,是否富邦人壽把無活絡項下值錢的都已出售,只剩下不值錢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