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月失業率破5?勞委會有最壞準備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090120】


王如玄:如政府未介入 今年可能破6 計畫創造15-20萬工作機會 希望平均失業率控制在4.5%內。


台積電也精簡人力,主計處後天公布去年12月失業率,是否破「5%」成為焦點。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表示,勞委會隨時針對最壞的狀況做各種準備。她坦言,如果沒有政府推動各項措施救失業,「今年失業率可能破6%」,目前政府目標是創造15-20萬工作機會,降低失業率1.5個百分點-2個百分點,希望今年平均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


規劃逾10萬個公部門就業服務方案


王如玄表示,除了目前各種就業措施,勞委會正規劃一個超過10萬個公部門就業服務方案,希望協助勞工短期就業,此方案將以特別預算支應,總統府與行政院都非常支持。她希望這個方案能夠結合各部會的主題產業進行,並真正讓勞工可以學得一技之長。


勞委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由於主計處後天就要公布12月失業率,媒體關切焦點仍在失業率數字。對於是否「破5%」,王如玄坦率說:「我真的不知道,」她還自嘲,因為她每次都會不小心脫口而出,「現在連主計處也不肯告訴我了」。但是無論如何,勞委會一定會針對各種可能最壞的狀況做好準備。


台積電大裁員 已協助勞工保護權益


針對台積電大裁員,勞委會已經由勞資處與台積電連繫,希望儘可能協助勞工,保護應有權益。


王如玄坦言,如果不是因為政府推出各種措施,創造就業機會,恐怕今年失業率會飆到6%,因此政府各部會已經全部總動員,希望能創造15-20個工作機會,將失業率降低1.5-2個百分點,也就是可以讓全年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


她說,15萬-20萬個就業機會除了目前的立即上工計畫,公部門擴大進用臨時人員、緊縮外勞政策等外,還會另推更大規模的公部門就業服務方案。


王如玄強調,這波全球金融風暴,的確造成勞工嚴重就業問題,勞委會同仁去年很辛苦,但今年一定會更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