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以上失業率 逼近10%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090120】


2/3集中30歲以內 跳槽頻率增加 平均每個工作做11個月。國人就業問題成為熱門話題,勞委會最新「青年就業調查」顯示,隨著國人教育程度提高,青年普遍因就學延遲就業,致去年15-29歲青年就業人口較85年少了 22.1萬人、8.5% 。

此外,大學以上失業率也從民國85年的7.16%提高到去年的9.33%,「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非常嚴重。


大學畢業生 10年激增2.2倍


對此,勞委會表示,主要因大學畢業生人數較十年前激增2.2倍,勞動市場競爭加劇,而且大學以上失業者有2/3(67.9%)集中在30歲以內,這些人因為甫出校門,對就業市場較為陌生,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尋工作,因此轉換工作頻率偏高。但是96年的調查結果就發現,隨著年齡增長,25歲以上的高學歷失業率就大幅下降,例如26歲以上大學生的失業率就降到2.99%,而且薪資也愈高。


勞委會是在去10月針對我國青年就業人口 (15歲-29歲)進行就業狀況調查,有效回收4012件。調查結果顯示,去年1-11 月青年就業人數為237萬人,占全體就業者22.8%,與85年相較,就業人數減少22.1萬人 (8.5%),佔全體就業者比率也減少5.8%,但其中大學以上就業人數增加86.9萬人,較85 年增加63.8萬人,增加2.8倍。


勞委會分析,青年就業人口減少,原因有二,一是出生率大幅下降導致少子化現象;二是國人就學年齡延後,導致進入職場時間提高,因此青年就業人口大幅減少。但也因青年教育程度提高,勞動市場就業者素質大為提升。


首次找工作者 求職時間略降


調查也發現,青年勞工第一次找工作的平均求職時間為1.78 個月,較95年的1.88個月略降。學歷愈高,平均求職時間愈短,例如國中、高中學歷者平均求職為1.84個左右,專科為1.58個月,大學畢業生為1.83個月,碩士以上則為1.6個月。


97年青年初入職場薪資平均2萬4983元,較95年的2萬1920元,增加約3000元。其中學歷愈高,平均薪資愈高,高中為2 萬839元,專科2萬3832元,大學2萬7722元,碩士以上高達3 萬9181元。


不過,青年轉換工作頻率則有增加趨勢,97年青年平均每個工作做11個月,較95年的13.4個月更少,顯示青年勞工面對競爭的就業環境,仍處於摸索階段,轉換工作比率愈來愈快,尤其是學歷愈低,轉換工作次數愈多,工作時間愈短。97 年「不曾換過工作」的比率占37.3%,以碩士學歷未換工作比率66.9%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