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成蛋糕 危機入市大膽拓點

【經濟日報╱記者 陳翌函】 2009.01.21 02:22 am


順成蛋糕是台北老字號糕餅店,明年將滿45周年。近年來順成蛋糕積極拓展版圖,預估今年上半年店家數將擴充到18家,在不景氣中,逆勢擴張行動受到矚目。

前年原物料成本開始高漲時,順成蛋糕就砸下7,000萬元,在台北縣五股設置中央工廠,同年再新增四家店面,業界當時稱他們是危機入市。

去年初,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還冀望能突破20家門市,不料,原物料持續上漲,尤其去年9月爆發毒奶粉、以及至今還影響全球經濟的金融風暴等事件,令吳官明不得不坦承:「去年是我接手經營公司21年來遇到最大的困難。」

面對市場劇烈轉變,吳官明只好緊急調整市場策略,想辦法開源節流。去年順成蛋糕營業額3.9億元,雖然未達到原先破4億元的目標,卻比前年3億元,成長三成,且舊店單點業績相比,也有微幅成長,證明吳官明緊急應變策略奏效,保持營收成長的動能。


單品促銷 來客成長三倍

吳官明表示,從去年7月,他就警覺市場景氣不佳,經仔細觀察三個月,發現業績持續滑落後,才決定重新調整經營策略,放緩拓店腳步並從去年11月開始推出暢銷明星單品促銷活動。

吳官明指出,當時內部經營團隊一度在「保有利潤,不做促銷,維持品牌價值」,或「透過促銷活動,刺激買氣,增加來客數」的進退之間猶難以取捨;後來經討論,認為在不景中,保有來客數比較重要,否則當消費者不再習慣到順成消費,即使景氣復甦後,客源也流失了。

不過為避免打折扣戰減輕對品牌價值的衝擊,吳官明採每次促銷活動僅端出一項店內暢銷明星商品來吸引消費者,像平均一天可賣出約7,000個的銷售冠軍「桂圓蛋糕」,或一個月可賣出6,000個的羅宋麵包等,讓消費者對店內舉辦的促銷活動,感覺是順成蛋糕為了回饋消費者所做的活動,而非為銷掉賣不好的麵包,因此活動開始後,來客數成長三倍,也帶動其他非促銷的商品銷售量。

除開發新客源外,節流也是吳官明讓去年營收成長的一項重要決策。

吳官明笑說,公司小從盤點衛生紙用量、中午休息時間的關燈節能到保養維修車子的時間,從三個月拉長到四個月等細節做起;大至店面租金與原物料價格的積極議價。吳官明表示,目前已有約75%的房東同意降價5%至10%,雖然不多,但仍不無小補。

不過,在與原物料廠商的議價過程,吳官明覺得,自己從中學到最多。吳官明從以往三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與廠商議價一次,去年調整到一個月請廠商到店內坐坐「喝咖啡」,討論是否再有降價空間。


第二品牌 主打網購團購

吳官明表示,他原本不知道,原物料廠商有提供活動贊助與試吃的配額。後來經與原物料廠商議價,他們雖表明無法再降低原物料價格,卻可配合順成蛋糕提供試吃品活動,贊助幾包麵粉或是其他原物料等,讓順成蛋糕在舉辦促銷活動時,降低成本支出。

今年吳官明將重心擺在順成蛋糕旗下的第二個品牌「順觀泰」,專攻台北縣市以外的網購與團購族群。

吳官明指出,「順觀泰」強調工廠直營,價位較低,是一般門市商品的八五折至八折價格,將透過網路試吃活動與部落格和網友互動,預定目標是1個月有200萬元的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