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業外勞全面凍結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90120】


‘3班’產業 暫停引進外勞。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就業市場,基於台灣勞工工作機會大幅減少,及年後可能出現失業高峰,勞委會決定祭出「緊縮外勞」手段,王如玄上午在年終記者會上,主動宣布重大外勞政策,宣布從今年3月起,將採取三項措施,預計減少3萬名外勞。


重要措施包括目前3K3班產業外勞引進政策,將凍結其中「3班」的新申請案,此舉將對科技業造成重大衝擊。


勞委會官員表示,所謂「3班」外勞指的是必須晚上10點以後三班輪值業者,未來新案將暫時全面禁止引進外勞。「3班」產業中,約九成是科技業,24小時輪班的外勞,其中幾乎全數是科技業聘用。勞委會沒有說明此措施是否與科技業近來一波波裁員潮有關。


重大工程 也限定只用本勞


至於重大工程部分,將由工程會在招標合約中限定只能進用本勞,達到禁用外勞目的。


其他包括以往依重大投資及專案申請外勞者,3年期滿後重新招募比例將由最高可達35%,一律縮減為20%,受影響者包括傳統及非傳統業,但重大投資案仍以科技業為主。至於重大投資及專案申請6年期滿後,則一律回歸3K3班產業外勞規定,也就是只有符合「3K」(辛苦、骯髒、危險)者可以引進外勞。


科技及營造業影響最大


勞委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採取的限縮外勞政策,對科技業及營造業影響最大。


至於先前勞委會原本打算凍結重大工程引進外勞,勞委會表示,將由公共工程委員會直接對重大工程的招標合約以本勞薪資計算工程費用,並在合約中限定使用本勞,若業者實在找不到本勞而進用外勞,將事後扣除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