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給付加碼 平均可領25600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1.21 03:45 am


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抗失業、協助弱勢!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邀地方縣市長達成「建構中央與地方完善社會安全網路」5大因應對策,在照顧失業方面,勞委會提報給行政院的方案包括失業給付期間,將由6個月延長為9個月,失業給付水準將由月投保薪資的六成提高至八成。

此外,原本補助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就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費,將擴大到失業家庭。行政院表示,補助失業家庭子女的學費,都比照中低收入戶的作法,公立高中職每年補助8,000元,私立16,000元,公立大專10,000元,私立20,000元。

除此,對於中低收入兒少健保補助對象,也將由目前3歲至12歲擴大到18歲。至於低收入戶的生活補助,將由目前補助600元提高到2,729元。

最近失業人口大增,去年12月申請失業給付的案件達到67,842件,是一年前的3倍以上。當月發出的總金額超過11億元,也創下歷史紀錄。

如果將失業給付由六成提高到八成,估計每月就保基金的支出將達到15億元,而以國內勞工的勞保平均投保薪資3.2萬元來計算,每月所領額度將由19,200,提升到25,600元。

先前政院送立院審議的法案規定,對於中高齡及身心障礙的失業者,失業給付請領時間由6個月延至9個月;失業勞工若有扶養親屬,失業給付可以由投保薪資六成增為八成。朝野已經對此部分達成共識,但因同案中的育嬰留停津貼引發爭議,未在上會期完成三讀。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預期下會期將可以通過。

劉兆玄昨天主持「社會安全網絡會議」,邀請7位縣市長參與。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表示,建構社會安全網絡的機制,是中央支持地方在5大方面共同因應解決困難,分別是擴大福利照顧、治安偵防犯罪、安心就學、照顧失業及防治自殺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