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店當老闆 大不易

【經濟日報╱洪雅齡】 2009.02.28 02:56 am


最近失業話題多,連帶使創業成為火紅的議題,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各國不景氣壓力,各國政府急於推出各項救經濟或解決失業政策之際,台灣政府卻積極鼓勵失業者轉行當老闆,開店補助的政策行動,看在外國媒體眼中,成為某種奇觀。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去年有50.8萬個雇主,占就業者的4.88%。受不景氣影響,當老闆愈來愈難,雇主的數量快速減少,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現象。在知識經濟時代,要當一個老闆並不輕鬆,失業者快速增多,並不能只是表象的思考鼓勵更多人開店當老闆。

最近有很多媒體與筆者接觸,希望討論加盟創業的問題,特別是經濟部在春節後就推出連鎖加盟開店補助方案,強調有創新方案推出者,每店可獲5萬元補助,引發各界好奇。

在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失業率也快速升高,但好像沒有以利多政策鼓動失業者開店當老闆,到底是台灣的國情特殊,還是政府創意多?國人的民族性愛當老闆,而政府總能從預算中掏出所謂的特效藥,這些複雜的交互因素,確實造成台灣出現一些奇觀。

有位媒體問筆者能否說明一些失敗案例,但因多數個案情況不一,筆者只有告知,各重要商圈有不少店開了又關,近半年來店面空置率不斷升高,足以證明現階段開店成本高、消費力衰退,若無萬全準備,不要隨便開店。

台灣的經濟情況與30年前不同,過去黑手變老闆,在知識經濟年代,創業有資金、技術或知識的門檻,新開公司經營難度高,才導致老闆人數減少,即使投入連鎖加盟系統開店,第一年仍有兩成會失敗。

最近有很多餐車業者積極販售設備,強調做攤販式小生意不用繳稅,成本低賺錢容易。但這對正常營業且開發票的店面,是否產生稅負不公?街頭巷尾或騎樓大量出現餐車,是否也會破壞都市景觀?如果到處有人擺攤賣炸雞,是否也會影響空氣品質?值得深思。

政府到底該做什麼?簡單說,應是維持公平經營的環境機制,要有蓋下水道的精神,從長遠及永續的角度,建立健全良好的營業環境,而不是跟著市場潮流起舞。(作者是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