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外商善表達 27歲升經理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9.02.28 02:56 am


29歲的謝宜穎目前在歐商擔任專案主任一職,她從大學時代就被這家公司網羅,六年來不但薪水三級跳,公司氣氛快樂、福利佳,老闆捨不得她走,她也從沒想過要跳槽。

謝宜穎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大四時由於接觸很多市調、電訪的工讀機會,讓她的履歷被派遣公司看中,推介她進入當時草創的安石行動商務中心工作。原本一周兩天半的打工電話行銷,在三個月後就被老闆直接轉正職,起薪是3萬元,當時謝宜穎大學都還沒畢業。

在工讀的時候,其實老闆就有偷偷在觀察員工,謝宜穎說,老外最重視的是能力,喜歡有社會經驗、看得出潛力的新鮮人,主動、積極的人最被喜歡。

她認為自己較外向,符合外商公司喜歡員工討論、表達的氛圍,當時工讀的機會得以展現自己,效果大大超越傳統面試。

謝宜穎說,會說英文是進入外商鐵定加分的強項,但是喜歡表達、讓人家聽到你有想法,才是在歐美商公司生存的必殺技。

謝宜穎說,自己其實也是台灣教育出來的孩子,一開始進公司時不太敢表達,但是久了就發現,主動找問題、給建議、追蹤案件進度、常常觀察環境,就會把事情做好,這樣的態度使她成為當時三位同期的工讀生中,唯一轉正職的人。

「在外商出頭的機會其實很大」,謝宜穎說,外商公司較不如台商有年資規矩,如果能力被肯定,老闆甚至主動推薦你到大公司,由於外商在台的連結網絡很緊密,人才的推介靠口碑與人脈,其公司就有兩、三個一定資歷的優秀行銷人才,現在都跳到大型外商。

謝宜穎也以自身經驗舉例,公司在尋覓主管級人才時,如果發現外部人才難尋,多會直接拔擢內部員工,此時薪水、職位就有機會三級跳。她約在27歲時就在該中小型歐商企業晉升經理級職位,薪水是入行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