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失業 台大開課免費讓你充電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 2009.02.28 02:43 pm


台大窄門首度為失業及休無薪假的人敞開,台大進修推廣部免費推出千餘門校內課程及管理課程網路專班,其中隨班研習班報名截止,錄取304人。

搶救失業潮,台大也要盡一份心力,特別推出「專業知能提升計畫」,包括「隨班研習專案」及「管理課程網路專班」,提供失業或休無薪假者「提升專業知能」的機會。已於22日報名截止的「隨班研習」,共有近800人報名,錄取304人、選修約500門課,實際選修的人數不到規畫的一半。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很多報名的人因為拿不出失業或休無薪假的證明,而無法選課成功。

另一方面,失業者認為最實用的管理學院課程,並未開放隨班研習名額,也造成選課人數減少。湯明哲解釋說,管理學院的課,校內學生都搶不到,因此無法開放隨班附讀,但台大管理學院和中華電信合作推出的「管理課程網路專班」,報名到3月15日截止,報名人數已經擠爆,中華電信只提供1100人選課的頻寬,但昨天報名人數已逾1400人。

台大隨班研習課程,包括電機資訊類、工學類、法律類、社會科學類、文學類等,提供失業或休無薪假者「提升專業知能」的機會。有趣的是,「日本童話選讀」、「李商隱詩」、「陶淵明詩」、「老子」、「易經」、「聖經與生命書寫」,都有人選課。

台大推出了免費的「專業知能提昇計畫」。台大的招牌,再加上修畢課程就能獲得研習證明,讓上千名勞動力回流校園,充電再出發。

以台大新聞所所長彭文正開設的「電視新聞」課程為例,就有3位失業者、1位暫休無薪假者申請修習,但是因為學校的名額限制,彭文正決定優先讓最需要幫忙的失業者修課。

這個計畫一推出,就引起部分師生質疑:台大開放課程給校外人士,會不會稀釋了校園的資源?彭文正認為,這些「新同學」剛好彌補每一堂翹課的人數,因此開辦「專業知能提升計畫」應該不至於影響太大。

「知識是共享的,而非一道高牆。」彭文正指出,相對於職業訓練,大學殿堂不僅止於傳授技術,更重要的是啟發觀念。根據他的觀察,這些社會人士重返校園後,會特別珍惜學習的機會,格外用功;不同的背景與生命歷程,也能刺激其他同學,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台大生技系學生陳年明表示,與社會人士一起修課「還滿酷的」,不僅可以知道職場的實際情況,也能先準備好進社會所需要的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