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乾水果嚴禁郵寄 網拍交易必須留意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2.28 03:54 am


兩岸通郵通匯,帶動兩岸小額貿易的新商機。要注意的是,透過兩岸郵局寄送的包裹,受到郵局禁寄物品和海關通關檢疫的限制,烤鴨、肉乾、水果等食品,都不能郵寄。

透過郵政包裹寄送購買的商品,在稅法上,算是遊走灰色地帶,如果是透過網拍成交,兩岸政府都無法對網拍業者課徵到企業所得稅,由於未辦理通關進口,海關也不知道包裹內是私人物品或商品,也可能幸運避開關稅。

最大的侷限是兩岸郵政單位明列的禁寄物品和海關禁止進口物品的清單。想要從事兩岸小額貿易的廠商,要去詢問自己想銷售的產品,是否被列入禁運名單。

其中,大陸最敏感的是文化商品,大陸郵政明文禁止寄送「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膠捲、照片、唱片、影片、錄音帶、錄影帶、影音光碟、電腦存儲介質及其他物品。」

民間有小三通路線,由民營貨運業者負責,價格比現在的兩岸郵政便宜,許多產品的限制也稍微寬鬆。一位上海台幹的經驗是日前想從台灣寄多罐牙粉到上海,當作禮物送人,被郵局拒絕寄送,認為是「危險物品」,改走小三通貨運路線,不僅順利寄出,運費也便宜三、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