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簽勞動契約 避免糾紛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3.23 02:51 am


剛畢業的小慧,經朋友介紹成為派遣族,但因對派遣制度不夠了解,加入制度不全的派遣公司,落得做白工,薪水沒拿到半毛。台灣派遣市場仍處成長期,勞資問題層出不窮,慎選派遣中心合作,是派遣族首需面對的問題。

派遣族有兩個雇主,一是派遣中心,一是服務企業。事實上,派遣員是派遣公司的員工,派遣單位根據企業要求,媒合適合人選,派駐企業上班。實務上,派遣人員聽命於企業,但由派遣中心擔負勞工薪資與勞、健保支出。

104派遣中心營運長吳麗雪提醒,派遣族被正式錄取後,要和派遣公司簽「勞動派遣契約」,保障自我權益。

1111人力銀行派遣中心協理吳婷婷也指出,根據就業服務法規範,派遣公司的收費對象是企業,求職者端則是輔導就業,派遣族只要符合工作要求,就已算完成義務。

吳麗雪建議,求職者加入派遣中心前,不妨先上網搜尋該中心相關資訊,了解是否曾發生勞資爭議。面談時,需和派遣顧做好溝通,詳細了解工作福利、派遣工作內容與性質。

若想兼職,吳婷婷指出,求職者需在第一時間,誠實告知派遣公司情況,與新雇主溝通清楚合作規範;另需注意正職工作的勞動契約,是否有禁止兼職條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