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三光 打造壁紙界勞斯萊斯

【經濟日報╱陳怡君】 2008.11.07 03:13 am


從杜拜帆船飯店、棕櫚島、2006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到北京故宮,甚至是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其所用的金箔或銀箔等壁紙富麗堂皇,彷彿引領旅人、參拜者進入與世隔絕的奇幻之境。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金碧輝煌的壁紙點子,全都出自於台灣的團隊,幕後推手就是被譽為打造「壁紙界勞斯萊斯」的成億總經理丁三光。


豪華壁紙/中東王公貴族...也瘋狂

186公分的身材、講起話來帶點豪氣,丁三光謙稱沒特別學過美術,卻能因他的匠心獨運,將壁紙化為一件件牆上的藝術品,彰顯東西方美學交融的特色,讓成億的高級壁紙深受中東王公貴族、國內外金字塔頂端客層的喜愛。

丁三光像是壁紙界的藝術家,一張張平凡無奇的壁紙在他設計下,全都穿上各色姿態的衣裳,也許是光芒萬丈的耀眼魅力,也或許是內斂淡雅的恆久之美。

丁三光的創業之路有些傳奇。父親從大陸來台後定居台東,他年輕時讀軍校,畢業後被選入士林官邸擔任故總統蔣中正的侍衛。

1975年蔣中正去世後,蔣宋美齡赴美定居前曾要丁三光一同前往;當時年僅23歲的他選擇留在台灣,也意外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

丁三光說,退伍後找不到工作,就到表哥的裝潢公司當學徒,從壁紙、窗簾、地毯等開始賣,一切從頭學。後來自己開一間小型裝潢店,再進入成億裝潢材料公司負責業務的工作。


蔣公侍衛/退伍之後...從學徒入門

22年前,當時的成億總經理罹患癌症,董事長張繁朗打算把公司結束營業。丁三光此時決定站出來接手,就用10萬元的積蓄,加上向董事長借20萬元,開始接手成億。

丁三光說,其實成億的業務是賺錢,一個月本業可賺到500萬元,但轉投資一個月就可以虧掉上千萬元。他第一個動作就是砍掉不必要的轉投資、回歸本業。

成億有張繁朗皮革事業的高級自動生產設備做為後盾,壁紙產品優於同業,很快就成為國內壁紙經銷商的佼佼者。丁三光後來發現,從國外進口的壁紙也沒太多特色,因此決定轉型,開始做出口的生意。

這個決定對成億及丁三光都非常關鍵,他在18年前就赴大陸揚州與當地政府合資開設壁紙廠,成億持股49%。

那時候他生產的壁紙還屬於便宜的產品,但因當時大陸還少見製作精美的發泡壁紙,因此人民幣1億元的投資額在短短一年半就回收。1993年時,這家合資工廠已成為全大陸壁紙工廠的龍頭。

但在愈來愈多競爭者加入後,丁三光再次面臨抉擇,到底要與競爭對手低價廝殺,還是要走出自己的一片藍海,開發屬於成億的特色產品。

丁三光選擇了後者,但這個決定卻未獲得大陸合資夥伴支持。丁三光希望工廠能購買更進步的壁紙生產設備,合資夥伴卻選擇優先扶植大陸的廠商;兩年後,丁三光乾脆把工廠租給日本廠商,自己轉而投入高價的壁紙市場。

從事這個行業多年,丁三光有種直覺,他覺得壁紙不會只有這樣。他說,當時歐美、日本的壁紙,會設計很美的圖案,印刷及顏色是他們的強項,但他心中隱隱有個聲音,認為壁紙的材料應該可以更多元化。


研發材質/下一步...要玩瓷器壁紙

丁三光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天然資源,舉凡貝殼、樹皮、竹子或麻,他相信都能運用在壁紙上。因此,天然且環保的素材,就成為他打造特色壁紙的關鍵元素。當丁三光忙著開發樹皮壁紙時,他同時也研發金箔壁紙、貝殼壁紙及羽毛等材質的壁紙。

最讓人讚嘆的是,閃耀著藍綠光澤且散發著多層次光影的羽毛壁紙,3米的羽毛壁紙就要價高達18萬元,在壁紙界堪稱「第一名」、創下最高價的紀錄,可說是壁紙中的精品。

2005年,成億開始出口頂級的手工壁紙,日本、美國、中東、俄羅斯、歐洲等地,都是成億外銷的市場。

丁三光現在又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希望能研發出瓷器壁紙。他說:「瓷器(china)代表中國人,也是從中國傳到西方,加上粉彩、青花瓷等種類多變,我有信心可以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壁紙。」丁三光不僅是做一位生意人,只有單純的賺錢。在他眼神中,看到要替台灣、甚至為華人自創品牌爭一口氣,用行動證明,只要肯拚,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

丁三光是從軍職轉戰壁紙界的總經理,他對工作的熱情、創意與堅持,未來還要繼續挑戰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