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年冬求生術

發表人 發表時間
邱文仁 2008/10/30


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來得快又猛,似乎沒有人可以逃過這波大海嘯。景氣其實是一種循環,我進入職場十幾年,印象深刻的職場災難至少發生3次。第一次是約10年前的網路泡沫化,一堆年輕網路新貴,短短時間從天堂掉到地獄;再來是7年前那波不景氣,加上後期的SARS,當時中高齡失業及社會新鮮人就業困難,職場風聲鶴唳!


這波更嚴峻的考驗是,過去大家認為是金飯碗的金融業,及分紅配股豐厚的科技業,也紛紛傳出裁員減薪的壞消息;這次不只是中高齡失業及社會新鮮人無法就業,連最有競爭力的「白領菁英」都無法躲過。大公司不能倖免於難,小公司更難生存!面對這樣的處境,上班族該怎麼辦呢?



求生術1:藉機補充實力

在這樣的氛圍裡,首先,上班族要堅強點,不要嚇自己,反而應該要鼓勵自己「挺」過去。例如,最近壓力很大的金融業業務人員,雖然目前收入肯定變少,但是過去不錯的薪水,應該可以讓他們比他人更容易過冬;科技業員工亦然,要暫時忍耐,先回歸到一般性薪資。這種時候,白領菁英一定更能體會到「存糧」的重要性,這未嘗不是一個很有價值的經驗。我很肯定的是,金融業及科技業未來一定會復甦,所以,別忘了把握這個時機增進競爭力!

另外,在這個時候,大家不妨打起精神,以「務實」的角度看事情。



求生術2:增進工作產值

甚麼是「務實」呢?經濟不景氣,企業難賺錢,老闆承受更大的壓力,此時,員工必須多體貼老闆一點,體貼老闆,其實是為了自己。

首先要了解老闆在這種時機裡「最不能忍受誰」?面臨不景氣,老闆最難忍受的通常是「產值低、薪水高」的人,所以上班族尋求自保,首要「增進自己的產值」,並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努力。例如,實質上,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多付出一點,創造更高的產值;表現上,下班不要急著走,讓老闆看到你的向心力;行為上,想辦法幫老闆節省開支,都是很務實的做法。

當然,平常愛唱反調的人要特別忍耐,學習多配合老闆;因為,不景氣時,老闆的容忍度勢必會降低,過去你愛唱反調,老闆可能會忍,此時,老闆「燃點特別低」,你就必須懂得後退一步。



求生術3:承擔更多工作

裁員減薪前,企業最常用的節省開支方法是「遇缺不補」,這未嘗不是一個好時機。例如,隔壁的同事走了,老闆不補人的情況下,他的工作「捨我其誰」?不如趕快自告奮勇分擔。也許有人會認為負擔太重,但是這種主動的奉獻,往往是自己未來竄起的契機。

還記得上一波不景氣時,我只有3個部屬;當時,其中一人依計畫出國留學,我原本打算立刻補人,沒想到另外兩位部屬主動表示,要扛下離職同事的工作,而且,完全沒有要求加薪。

 由於他們的工作量不少,我擔心太吃力,但在他們的堅持下,工作的運作如常;隨著他們的產值愈來愈高,愈來愈受我倚重,使我無法承受任何一個離職,因此,只要有任何獎金及升遷機會,都不會忘了他們。

目前這兩位同事都在本部門擔任經理職務,擔負起更重要的責任,當然,他們的薪水早就大幅增加。往好處想,趁機表現及承擔更多工作,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自然能換來升遷及加薪,這種壞年冬,反而是突破自己的契機。

我認為一個工作30年到35年的上班族,每隔5年左右,就會碰到一次長達一到兩年的經濟不景氣及失業潮,所以,上班族一生至少會碰到5次以上。既然壓力及挑戰無可避免,就去適應及克服它吧!除了平常充實競爭力、多存糧以備不時之需,也要有意願付出,讓自己的重要性變高;同時,也得學習辦公室政治,使人際關係更圓融。

這並非遇到不景氣才該做的功課,而是辦公室日復一日的磨練;如果你還沒開始,我很確定,現在就是一個起步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