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成功》面試沒通過 寫信搏逆轉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8.12.26 02:38 am


蕭小姐今年交大外文系畢業,她從3月起就以金融資訊相關企業的業務工作為目標,上網找工作投履歷,不過即使有國立大學的學歷護航,所寄發近50封履歷都沒有通知面試。

過了三個月,她終於等到五個面試機會,而其中一個是知名外商IBM。她幸運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筆試,但面試時要同時和18個求職者一起面對五位主考官,過於緊張下,當天就被告知沒有通過面試。

「那時候我對自己好失望,這麼好的機會怎麼就這樣搞砸了!」她回家後,立刻寫了一封長信給面試主管,強力表達她對這份工作和公司的嚮往以及熱忱,也極力自我推薦,表達自己適任的原因。另外她也透過任職IBM學姐打聽,是否有其他合適職缺。

這種誠意打動了面試主管,願意再給蕭小姐一次面試機會,她因此如願進入IBM的電話行銷部門擔任業務。

其鍥而不捨的態度覓得好工作,也因對工作的熱情,在進公司三個月後,以第三季亮眼的業績拿到部門的「傑出表現獎」。「對於一個才畢業的新鮮人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蕭小姐表示,自己在大學期間就很積極培養各方面的能力和經驗,參加熱舞社、彰友會、證券社等社團活動並擔任幹部,也帶領露營活動,這些經驗培養她的溝通談判技巧和公關社交能力,並逐步累積業務能力。

她建議新鮮人,不要漫無目的投遞上百封履歷,要慎選工作方向,找工作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職務,在面試的過程才能真誠地用自己的熱情說服主管,也才能在工作上任後真正發揮自己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