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建、房產 拚節流、戰鬥力

2009-01-03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業、房地產業在全球不景氣下,雖然這幾年普遍都賺大錢,但是面對深不見底的金融海嘯,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紛紛採取必要的節流開源措施。

 中華工程最近採取多項管理措施,中工副總經理沈華養表示,首先,台北總公司與國外分支機構開會、聯絡,改以MSN、Skype,節省國際電話費。

 其次,營造業特殊的產業特性是永遠準備充足的營建工人團隊,應下一個新標得工程所需,即使新舊工程中間空窗期也保持充份的營建工人能量,不過中工最近也改弦易轍,一個工程結束後、立刻資遣或結算工資並決定續約與否,以降低人事管銷成本。

 第三,中工差旅費報銷制度,也作出很大的改變,不論機票、飯店請款費用,改為實報實銷制;出國搭機出差,總經理級以上已自動降等,全部改坐經濟艙;搭高鐵改坐自由座、離峰時間改買票價65折的票。

 信義房屋更是逆勢操作,決定2009年大舉砸錢高達1,000萬元,與IBM合作,進行中高階主管的教育訓練課程,目標正是提高2009年的員工戰鬥力。

 信義房屋執行協理陳文祥表示,信義房屋不會消極的裁員、減薪,反而砸大錢加強教育訓練,因「投資人才,才是最有效益的投資。」信義房屋決自2009年第1季起,委託IBM針對中高層管理同仁進行,內容針對「買方市場」下如何提高客戶利益、加強買方對信義房屋「黏著度」來量身定做,賺管理財就是要這樣賺。

 此外,一家不願具名的上市營建業,也開始調整成本開銷,搭高鐵一律坐自由座;4人同行出差開會規定4人共乘一輛車;出差住宿,改為不住5星級飯店。

 也有代銷公司把所有交通津貼取消,油資不再補貼,因手中代銷案全喊卡、毋需跑工地。

 還有代銷公司裁員從2、300人裁剩下約60位,留下經理級以上一級主管,專案以下則全部砍光,有些銷售中工地則由經理自己跳下去當專案,可說是將帥兼當兵、校長兼撞鐘,以節省人事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