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失業 服務業將轉型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009.01.05 03:10 am


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本周將討論台灣服務業轉型發展,據了解,將先鎖定推動批發零售、金融服務業、技術服務業、觀光旅遊業,與大陸合作發展服務業是方向之一。

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國內失業率也隨之攀升,馬英九總統日前重申,將增加更多就業機會,以降低失業率,總統府諮詢財經小組本周將討論如何透過服務業轉型,增加就業機會。

財經小組成員說,批發零售、觀光、技術服務產業關聯性高,將把握在這些產業的利基,推動其轉型。

小組成員指出,日前國共經貿論壇曾達成「加強推動兩岸服務業合作」的共識,我方服務業較大陸有更多的優勢,這是我方推動服務業轉型的契機。

以批發零售業為例,台灣廠商可以輸出專利,如連鎖加盟的專利;或是如誠品書店的物流專業知識(know how),也可以爭取與大陸廠商合作的機會。

至於具體對策,蕭萬長副總統指示台灣經濟研究院進一步研究,針對就業關聯效果較大的批發零售業、金融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觀光旅遊業、文化創意產業的轉型提出建議。台經院已於元旦期間邀請批發零售、技術服務、物流業者先座談,聽取業者看法。

台經院將於本周四的財經諮詢小組中提出研究報告,可望周四達成共識,將立刻簽報給馬總統,由馬總統轉交給行政院,作為施政參考。

財經小組成員表示,台灣服務業占名目GDP的七成,但其就業人數比重卻只有五成,中間有相當落差,遠低於其他服務業產值比重相當的先進國家,外國服務業就業人數比重大約都有七成,因此,台灣服務業尚有很大空間,政府應從這方面思考如何創造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