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鎖業向前衝 員工士氣高

【經濟日報╱洪雅齡】 2009.01.10 02:16 am


景氣冷颼颼,企業經營阻礙重重,在不景氣中,服務業最應重視的是「人的價值」,如何凝聚員工士氣,逆勢持續往前,著實考驗領導人的永續經營理念,最近有些連鎖業老闆積極向前走,帶給員工、顧客及股東不少信心。

電影《海角七號》掀起全台熱潮,呈現的精神是新希望,擁有正面的信念及信心,才能開創新局。近幾個月零售業景氣明顯下滑,但仍有些企業依計畫前進,僅將不景氣視為景氣循環因素之一。

近來企業版圖不斷擴大的全聯社,已成為平價超市龍頭,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擁有營建及金融之背景資源。他提到,要讓員工出去有面子,讓他們能以在全聯工作感到驕傲。全聯社採取大手筆廣宣作法,大規模曝光打響知名度,擺脫雜貨店形象,展現品牌價值,不僅吸引顧客,也讓員工覺得面子十足。

房市交易冷清,信義房屋逆勢擴大舉辦集團旺年會,在世貿二館席開300桌,創公司成立以來紀錄。不僅如此,該公司今年將拓展20個據點,使總店數達250家,並再招募700位新血,鞏固市場占有率。

信義房屋也計劃投資千萬元與IBM專業團隊合作,進行全球人才培育,針對一般經理人及高階經理人,開設「傑出經理人班」及「全球領航班」,藉此提升高階專業經理人才能力與經驗累積,並將成立日本分公司。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宣布不裁員,計劃徵才千名員工。王品持守的信念是,希望員工快樂,才能讓顧客快樂。在整體餐飲業業績下滑之際,王品在2008年創下47億元營業額、逆勢成長9.7%。

2008年業績成長11.7%的阿瘦皮鞋,搭上電影熱潮,尾牙秀端出「Hi腳七號」,董事長羅水木扮演「國寶」茂伯、羅榮岳扮演郵差阿嘉、執行長羅榮科扮演原住民警察勞馬,親自上陣慰勞員工。阿瘦持續進行人才培育計畫,今年6、7月仍將招募儲備幹部約40人。

快樂髮型也在不景氣中創造高業績。為回饋員工,全公司各店休假一天辦尾牙活動,並推動髮藝大賽,提供員工展現技藝及創意的舞台,激發士氣及向心力,希望有快樂的員工,才會有快樂的顧客。

在減薪、裁員及無薪休假的低氣壓氛圍中,不少連鎖業仍充滿活力,這些活力及創意,也是台灣重新出發的力量與希望。(作者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