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大行業 加開徵才列車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9.01.10 02:16 am


今年職場持續進入黑暗期,人資專家表示,2009的就業市場只有服務業能撐場,科技與金融業(不包括壽險)的徵才需求近乎崩盤,到零售、觀光、保全業這三個行業,最容易找到工作機會。

《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臧聲遠表示,自去年10月起,除了零售量販業外,沒有一個行業出現全面性徵才,只能觀察個別公司。

1111人力銀行去年底進行大型服務業廠商聯合招募活動,營運長吳睿穎表示,他拜訪200家廠家,幾乎三分之二都沒職缺,最後僅有70家點頭參加,而釋出的職缺中,46%是徵聘業務,找工作的確比以往困難。


保全業 釋出4千職缺


財富管理興起時,金融業吸納不少就業人口,但今年各大金控普遍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不裁員已屬難得。不過,也有例外,臧聲遠說,富邦金控要徵300到500人,該金控近期吃下ING安泰人壽。

出口衰退,科技業哀鴻遍野,臧聲遠指出,筆記型電腦廠商相對受創較輕,多還有規模不一的徵才計畫;而太陽光電業者從2008年下半年起,也陸續進入新廠啟用與量產階段,職缺開始逐漸釋出。科技大廠廣達電腦也準備大舉招募1,000名工程師。

推案減少,營建業吸收就業能力也減弱,但他指出,目光轉向海外,在中東國家耕耘有成的中鼎工程,業績數倍成長,招募員額也從千人起跳。


房市成交量急凍,但信義與永慶兩大房仲爭霸戰依然繼續進行,今年雙方仍將各自增員700名新兵。

房市不景氣,但物業管理的需求卻受惠於豪宅增多,2009年企業徵才規模最大者,堪稱是國內物業管理龍頭、旗下有「千翔保全」的怡盛集團,臧聲遠說,預計要招募4,000人,大部份是豪宅、社區與工廠的保全員。


零售業 擴版圖大招兵


除了保全業,零售和觀光2009年仍有多數職缺釋出。臧聲遠指出,以平價、抗漲為訴求的零售業是這波經濟寒流的最大受惠者。

家樂福量販店2008年一口氣開出13家新店,是量販業有史以來開店數最多的一年;平價美妝用品寶雅生活館也持續展店,今年預計要徵300人;全聯福利中心在農曆年前,以四天開一家新店的速度展店,預估需要募集800到1,000人;美廉社年底密集在北縣就業服務站舉辦單一廠商徵才,最高紀錄甚至一星期連辦三場。觀光業方面,因應大陸觀光客商機,頻有新觀光旅館落成。雲朗觀光(原中信觀光)因應新館,今年要擴增500人;晶華酒店旗下新品牌也要擴招100人;麗寶建設集團旗下的福容大飯店有四個新館,預計要招募多達800人。


觀光業 展店急需好手


與觀光有關的餐飲,人力依然有需求。旗下擁有十個品牌的王品集團,今年預計要新開15家店、招募500人;國內第二大連鎖速食業摩斯漢堡,也要新開30家店、招募720人;新崛起的日本和民居食屋以及大成長城集團,也都有百人以上的招募計畫;以紅茶冷飲起家的億可國際,更打算在兩岸新開200家分店,預計招募360人。

車市冷到不行,但依然找得到新就業機會,針對自創品牌「納智捷」汽車,裕隆集團大舉招募350個職缺,將在1月中旬面試,一周內已吸引2,000多份履歷,就業競爭頗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