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妙錦囊》搞定技能要趁早 不怕文憑貶值

【經濟日報╱文/黃依歆】 2009.02.14 02:30 am


大學文憑貶值,高學歷靠再進修轉職成功大有人在,成功者建議求職者,要儘早確立職場技能。

26歲的蔡命學畢業於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之前則擁有國際貿易的五專文憑。他還記得在大學時代,老師跟他們說念這科很好,尤其是往大型海運公司發展,專精物流面,會很有前途。

但是蔡命學退伍後卻失業半年,他認為相關物流工作並不好找,而且高中職畢業就可以應徵,他們的薪水甚至因為先進公司反而較高。他在家裡的工廠待了幾個月後,終於決定參加職訓課程,並且先翻了求職廣告觀察職缺數,依照興趣、目前市場需求選了門「工業設計繪圖」的課程,持續進修達三個月。

蔡命學說,進修後一個多月就找到工作,現在還跳到科技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工程師,待遇也三級跳。之前物流業起薪約2萬多,現在底薪3.2萬元,加上加班費可有4.5萬元的收入。

他說,在面試的時候,很容易被問到為什麼跨行,這時候要用自己的誠意與學習能力,還有參加過職訓當有力的背景,都能順利過關。他認為過去自己待在學校,憑空想像認為原本唸的科系前景看好,但出了社會才知道變數很大,「根本不像老師說的那樣」。

他建議求職者要常看報章雜誌了解職場需求、找尋方向,設定需求多、發展性好的行業,再規劃預期薪水,依照條件去努力進修,就離成功之路不遠。目前他仍持續利用空閒時學習,一旦進入有發展的行業,就要不斷加強以防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